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2014/3/28 「獨立評論@天下/Jason:媽媽,請陪我坐一坐」

獨立評論@天下/Jason:媽媽,請陪我坐一坐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3/25
2014-03-25獨立評論@天下 作者:Jason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328
圖片來源:劉國泰
dear Mom 我今天請了假,街頭上很忙、很亂,但很踏實,連我請假的時候,老闆都幫我加油。但今天其實從醒來,就被昨晚那六波攻勢弄的鼻酸。

第二波眼淚,則來自你跟爸爸的聯手責難。

還有曾經在立院坐了一坐的每一個人,都在被整個社會責難。

你們稱我們是學生,你們稱我們是「暴民」,你們稱我們為「他們」。我想也想不透,我們為什麼成了大家口中的「他們」?是因為人們不知道我們為什麼坐在這裡嗎?

不,答案其實一直很清楚,我們就是「反黑箱」。

我坐在這裡,因為爸媽你們要我認真讀書,讀政治,知道民主得來不易,讀歷史,知道台灣為什麼能是現在的台灣,讀經濟奇蹟,知道你們那一代的美好。但後來發現也只存在於那一代。

我坐在這裡,因為爸媽你們要我聽自己心裡的聲音,並為自己的夢想跟人生負責。於是我做了記者,我看到台灣的體制如何被玩弄,看到官員如何把法律變成他的武器,看到政治人物與財團聯手創造出來更多「經濟奇蹟」。

我坐在這裡,因為爸媽你們要我國際化。於是我知道了德國廢核運動的發展、我看見了智利的學運、希臘的公民運動,我跟荷蘭的官員聊天時,他還說「現代的政策制定,有80%是溝通,」當然,我們也知道義大利可怕的貝魯尼,以及其下場。

你們還要我有獨立思考,你還要我瞭解中國,你們更要我堅守信念,識是非。

於是我站出來了,坐進人群之間。

但爸媽,你們還有好多事沒有告訴我:台灣媒體如何描述我們,如何配合當政者演出。你們現在卻說,「哎,好了啦,學生都不懂事,你別跟他們鬧了,」你們還說立法院這裡都是暴民,但偏偏昨天晚上坐在我旁邊那個女生,作的最激烈的一個動作就是站起來拿洗好的蘋果吃。

你們只告訴我,認了吧,政府黑箱又不是第一天了,你們還想怎樣?

爸爸、媽媽,我想邀請你來跟我們坐坐,你就能知道我們想怎樣。私以為我跟你們都一樣:

一、如果我們還要在台灣活個三十、四十、五十年,我要求政治人物把國家變得更好,我想用力監督它、要求它,這不是夢想,這是我們對未來最實際的投資。

二、希臘人告訴我他們的諺語,「希臘人吃希臘人」,意思是大家只看到眼前、只要口袋有錢、肚子溫飽,就忘了下一代的生活。

政治人物是不是為了急迫的選票而忘了下一代?我們不太甘願於他們給的「小確幸」,所以我們想問、想打開慣性黑箱看看裡面到底還有什麼?

爸爸、媽媽,我很感謝你們教了我那麼多事,但可不可以來陪我坐坐,看看我們看見的事?聽聽我們堅持靜靜坐著的理由?

在街頭上我想念你們,是你們讓我放棄了國外工作的機會,回來家鄉打拼,在街頭上我想念你們,想念你們告訴我社會該有的是非黑白。在街頭上我想念你們,尤其當我赫然知道你們是透過媒體的色片在看我。

事已至此,你們責難我還坐在這邊,我不奢求你們能完全擺開政治人物與特定媒體演出的大戲,但我期待你們還能相信我一次,陪我坐一坐,聽聽我們要的未來。

你會知道什麼我們一直坐在這裡:「反黑箱服貿」,答案一直清晰。

(作者為前記者,具國際、社會議題報導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