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2014/3/24「韓國首爾大學最受歡迎的教授金蘭都》世界上最有趣的工作是成長」

韓國首爾大學最受歡迎的教授金蘭都》世界上最有趣的工作是成長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3/20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0324

去年的冬天真是固執,都到了春天還不想離去, 直到一場大雨喝斥,才不情願地落下帷幕。然而,春天還沒把位子坐熱,年輕氣盛的夏天已占領了這座城市。無數的花朵和葉子在兩個季節爭戰中凋落。梅花、木蓮、櫻花,無法依序登場,就一股腦地競相綻放。人們還在遲疑寒冬是否消失殆盡,不知不覺中,竟已是初夏了。

我們,正在遺失春天。








這是韓國總統府辦公室顧問及首爾大學消費者研究系主任金蘭都(Kim Rando),寫給即將進入大人行列,依然徬徨的年輕人的文章,也是寫給正要去當兵的兒子真情的告白。

在這個挫折的時代,他看見整個亞洲青年面臨了兩大難題,一是跳過的青春,一是後青春期進入「大人時區」的徬徨。本應是綻放著湛藍夢想的年少時期,卻被激烈、無情的無數考試逐漸消磨, 就這樣,某一天,我們突然被推進了大人的世界。「季節跳過了春天,人生則跳過了青春,」他說。

然而被推進了成人大門的後青春期,為生存而吶喊的準大人們,雖站在「大人時區」,內心卻停留在更尷尬的人生路口,工作和家庭、孤獨與自由、現實和夢想??,不斷拉扯。

但,這些都是人生。自己也經歷過青春革命,原本被認定繼承法學的世家之子,與父親有無數抗爭,30 歲他才決定走自己的路當教授,47 歲才成為作家,金蘭都以自己的經驗寫成《疼痛,才叫青春》,在亞洲狂銷400 萬冊,最近的《唯有經歷千次動盪,才能成為大人》更引起廣大共鳴,儼然已成為亞洲青年導師的他,是如何看待人生路口沒有紅綠燈的「晚熟的青春」?以下是他來台接受《30》雜誌獨家專訪的精彩內容:

22K議題→

22K 低薪風暴,機會愈來愈少,夢想愈來愈小,年輕世代該如何學會自處?

在熾熱陽光下,看著緊緊黏在腳下的影子,每個人生命中都有一個像影子般甩不掉的羈絆吧! 如果什麼事都怪別人,就連雨傘上的細雪也讓你沉重。

別以為22K 只是台灣年輕人的痛,世界都很嚴重。韓國經濟非常好,但是韓國年輕人畢業薪資是88 萬韓圜,相當台灣22K,即使是義大利或歐洲, 起薪也是1000 歐元。韓國更嚴重是,高薪位子只有三星、現代少數幾個企業,90% 都是下面位子。

為什麼我說這是個挫折年代,全球經濟問題,因整個產業結構改變,工作機會變少,過去工廠生產什麼都賺錢,現在不需生產那麼多,所以工作機會愈來愈少;第二,30 歲以下的年輕人沒經歷過貧窮,父母凡事都打點好,碰到小挫折時,他不知怎麼去面對;第三,與年輕人消費有關,追求名牌的消費,欲望追不上錢,也會造成年輕人挫折感。

時代在改變,你可能認為機會變少,但我的看法是,時代改變,反而新機會變多了,所以找機會是第一要件,第二是世界觀。現在網路發達,年輕人20 歲不到就出國的一大堆,我們那個年代只有千分之一吧,地球村概念已經普及,你的眼界在哪裡?世界觀在哪裡?

日本有個詩人,90 歲立志,95 歲才出詩集,書出版後,進入排行榜,大賣特賣,詩人名字是柴田トヨ, 所以日本有句話叫做「人生就是柴田トヨ」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