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2014/3/29「全台首間上櫃唱片公司─華研唱片》誰還買唱片?聽演唱會的人舉手!」

全台首間上櫃唱片公司─華研唱片》誰還買唱片?聽演唱會的人舉手!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3/27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0329
擠滿了歌迷的演唱會上,布幕投影著蔓延生長的三葉草,全場觀眾手中亮著溫暖的三葉螢光棒。S.H.E 3 人緩緩唱著13 年來從《女生宿舍》開始的歌曲,一首首掀起全場歌迷不離不棄的呼喊尖叫聲,轉瞬間布幕又落下,S.H.E 從舞台升起,大唱搖滾的〈SHERO〉,掀起一片震天的歡欣鼓舞。打破了時空限制,S.H.E 又一次展示了猶如魔術的夢幻舞台,成功引爆全場驚喜歡呼。









當年3 個還在念書的小女生,在13 年的歲月裡陪伴了多少歌迷的青春成長,又唱紅了多少好歌,過去懵懵懂懂的青澀素人,現在卻已是華人圈中最紅的女子團體,去年的巡迴演唱會更是從台北開始、一路經過澳門、上海、成都、香港到新加坡,共計14 場的演唱讓S.H.E帶來上千萬元的收入。

台灣音樂產業每年製造近新台幣124 億元的產值,其中包含實體唱片的銷售、詞曲音樂的使用授權,以及成長最為可觀的演出收入,尤其到大陸舉辦演唱會已經成為台灣歌手不可或缺的重點行程。除了台灣歌手本身的魅力之外,就是台灣比大陸更進步的音樂製作、更精緻的舞台和節目內容設計在背後支撐著。

但雖然如此,實體唱片市場的萎縮、網路上隨著數位匯流而造成的盜版現象,卻也使得多數唱片公司面臨危機,甚至一再縮編。在這樣的娛樂習慣轉變之下,擁有包含S.H.E 28 組藝人的華研唱片卻突破重圍,不只成立10 年來不斷擴充人員,還在2013 年年底正式掛牌上櫃。
大家都想知道,為什麼在唱片市場不景氣之下,華研唱片仍然能年年提高營收、掛牌上櫃?華研唱片總經理何燕玲說:「投資好的人才與作品多角化經營,打擊盜版,是華研能成為音樂產業中第一個上櫃公司的重要原因。」

7年前第一屆超級星光大道開播,實力堅強的眾參賽者們吸引了全台灣成千上萬的觀眾觀看節目,而其中年紀輕輕的林宥嘉,用獨特的迷幻嗓音及曲風在參賽者中一枝獨秀,華研唱片在賽後簽下了他,為他量身打造「宥式風格」,自此在短短6 年之內發行了5 張唱片,近40 場大大小小的演唱會,而登上KTV 排行榜的歌曲更是不計其數。

但對華研來說,只要他們有能力可以製造出受歡迎的音樂,就算是過了數十年大家還是會繼續聆聽,不會因時間久遠而消退。何燕玲說:「音樂不像手機汰換這麼快,可能35 年就要換;好音樂不管多少年都可以受歡迎,可以傳唱久遠。」

而音樂產品還有一個隱性的好處,就是一旦開發成本投入完畢之後,後續的延伸價值就是不用再投入高額開發成本就能獲利的。而華研目前握有的1300首錄音著作及1200 則以上的視聽著作,就是未來獲利的最大優勢。

在華研,藝人的經營成功率高達80%,比一般同業高出很多,都要歸功於華研打造藝人的專業能力。

S.H.E 為例,2000 年參加由華研與中視合辦的《宇宙2000 實力美少女爭霸戰》時,各自都只是未經雕琢的素人。但經過華研團隊的巧思之後,他們把外型和個性方面都極端不同的3人組合在一起,柔美如公主的Selina、甜美但有個性的Hebe,以及外表中性但個性溫柔的Ella,打造出一個「女生的好朋友、男生的女朋友」概念的女生團體。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