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2014/3/28「成為彼此生命中的貴人」

新刊掃描

成為彼此生命中的貴人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3/3/28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40328


比爾是一家知名企業的合夥人。他聰明、親切、而且出身名校。過去,他與客戶關係不好也不壞。但在兩年內,因為一個契機,讓比爾成為公司呼風喚雨的重要人物。

他對本書作者回憶起這段往事:「我之前在紐約有個客戶,他是一家大型跨國企業的區經理,我一年大約拜訪他 3 次。有一次,在我離開他辦公室的時候,他的助理黛柏拉叫住了我,並且把我拉到一邊。我當時一手拿著公事包,一手拿著剛剛使用的簡報資料。

黛柏拉對我說:『你知道嗎,我們老闆真的很喜歡和你談話,你應該要更常來。』我說:『我很高興他喜歡跟我談話,我會定期來訪,而且每次都會做充足準備。』我晃了一下手中厚重的簡報資料。黛柏拉壓低嗓音告訴我:『你的競爭對手比你更常來。』

我對她說:『謝謝妳的資訊。但是我真心覺得我們關係很緊密,我提供他許多第一手分析資料。』我再次晃動手中的資料。說完黛柏拉向我貼近,像是要分享什麼天大的祕密細聲地說:『我一定要告訴你,我的老闆跟我說過,他覺得聽你那些簡報是為了跟你愉快談話,不得不付出的代價!』
那一刻,我真的呆掉了。我仔細思索我的簡報,針對這個情況深刻反省,然後決定改變我和這位經理人的互動方式。我開始更常去拜訪他,會面方式也變得更隨興、更私人──有時一起用餐,偶爾早上喝杯咖啡。

我也開始了解更多他私人的計畫,包括他的人生目標和雄心壯志。因為碰面次數增加,我掌握更多他日常生活發生的事,對於他每天面對的挑戰能夠貢獻更多價值。這位經理人也開始將我和公司視為他企業發展策略的貢獻者,而不只是個會做經營分析的人員。

我依然會預先準備我們之間的談話內容,但不一定有簡報資料。我們討論範疇變得更寬廣,相處時間更愉快。兩年內,他成為我們公司最大宗營收來源。從此我不再使用之前對待客戶的方法:一堆事實和數字──事實和數字固然重要,但卻無法幫你打造最有力的人際關係。」

許多人想要做好人際關係,卻完全用錯了方法。比爾的故事與本書作者綜合多方面的研究結果不謀而合,亦即在你與客戶、同事及朋友相處上,存在強大卻隱而未顯的鐵則決定你們之間的關係是否牢固。這些鐵則出自信任、忠誠、尊重和慷慨,放之四海皆準。

誠如作者所言,在現在這個世界要與人接觸很容易,要建立持久的人際關係卻很難。只要你遵守這些鐵則,你的人際關係會迅速成長,你會被顧客視為可以信任的夥伴,而且你會發現,周遭的人迫不及待想幫助你成功,你們會成為彼此生命中的貴人。一旦你忽略它們,就只能自取其咎。現在,就開始身體力行這些鐵則吧。

【完整內容請見《大師輕鬆讀》No.5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