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2014/3/27 「出國,別只想當個短視淘金客!」

出國,別只想當個短視淘金客!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4/3/26
撰文◎林郡妙

在澳洲待了14年、擁有政治哲學與國際關係雙碩士的張慶邦,在2008年成立了「台灣打工渡假教育協會」,除了提供最新最詳盡的各國打工度假〈Working Holiday〉資訊,5年來他走訪了56國駐台大使館或辦事處,期待更多國家開放「台灣青年國際打工度假方案」,讓年輕人有更多機會走出去與世界接軌。

  這個協會不以營利為目的,純粹推廣打工度假,只因張慶邦認同打工度假的精神與價值。他指出,打工度假給年輕人「不用花太多錢也能看世界」的機會,它是結合工作、旅遊與學習的三合一方案,年輕人只要符合申請資格並取得打工度假簽證,便可在當地合法工作,賺取旅行與進修的費用。換言之,工作僅為賺取旅費,絕非打工度假的首要目的。

但最近一兩年,媒體不斷放大打工度假的「打工」兩字,將其形容成出國淘金的跳板,把打工度假者比喻為「台勞」。張慶邦認為,這不但嚴重歪曲打工度假的原有價值,也貶損了出國圓夢的年輕人。

Be a Smart Taiwanese Youth Working Holiday Maker.〈做一個時髦聰明的台灣青年打工度假者〉,」張慶邦強調,若想讓打工度假旅程更有意義,而不是淪為別人口中的「台勞」,千萬別忽略以下幾點。

打工度假指南1-台灣做足功課 少走冤枉路

「各國打工度假的簽證效期只有12年,若什麼功課都不做就出國,很可能等到你終於搞懂狀況時,已經差不多要回國了。」張慶邦指出,打工度假的簽證,每個國家一生只能申請1次,機會很寶貴,若能事先想好此行目標,做好行前的準備與規劃,就不致浪費這得來不易的體驗機會。

張慶邦說,包括食、衣、住、行、育、樂各個層面,應盡可能在台灣先蒐集情報或做好準備,以確保自己「一下飛機就能立即調整成當地頻率,」到了當地才不會像無頭蒼蠅般亂闖,不僅容易發生危險或遭到誆騙,也可能因事先沒有確立求職方向,導致工作難尋造成生活壓力,而被迫從事不法工作,或提早打道回府、敗興而歸。

此外,多數開放打工度假的國家,醫療收費都相當高昂,以愛爾蘭為例,光是一般疾病至診所就診,一次費用就要5070歐元〈約台幣2,000~2,800元〉。張慶邦建議出發前,務必要購買至少為期1年的海外旅遊平安、海外醫療健康等保險,以免意外發生或生病住院時,造成家人沉重負擔。

打工度假指南2-證照+專長 高薪憑本事與膽識

對於旅費帶得不夠多的人,打工是支撐旅行的必要手段。張慶邦指出,想在國外求職,語言能力是基本要求,若無法清楚用當地語言表達,工作選擇就很有限。他建議投履歷時,最好附上語言檢定成績以佐證能力,像是在英、加、紐、澳等英語系打工度假國家,TOEIC多益成績證書是求職的加分利器。另外,若具備護理師、廚師、調酒師、建築等特殊專長者,求職就更容易,薪資待遇也普遍較高。

張慶邦說,在海外找工作的方式很多元,除了上網投履歷,有些打工度假客會主動向店家、餐廳詢問有無合適的工作職缺,雇主會直接進行面試,此時就考驗求職者的臨場反應與表達能力。

例如,之前協會有會員是餐旅學校畢業,本身領有廚師執照,到澳洲餐廳應徵廚師時,多半會被雇主要求進廚房,現場做一兩道菜以考驗功力,「要是膽子不夠大,或沒有心理準備,很可能會慌了手腳而表現失常。」

很多人以為打工度假者就只能在當地打零工,其實多數國家都未限制工作種類,像澳洲工作分全職〈Full time〉、兼職〈Part time〉、臨時工作〈Casual〉三種類型,全職工作的福利最完善,臨時工因為沒有休假,時薪會比全職工作再多上20%,打工度假者可依個人能力與需求去應徵。

打工度假指南3-工作契約陷阱多 看清再簽求自保

張慶邦提醒,有些不法的仲介或代辦業者,宣稱即使不懂當地語言,也能保證幫忙找到工作,向打工度假者收取高額仲介費。打工度假客到了工作場所才發現,工作內容和當初所說的不符,或根本無工可做。

像之前就有超過300名打工度假客,聯合控告一家代辦業者,向每名受害者收取至少8萬元的介紹費,佯稱可安排赴澳洲或日本打工,沒想到出國才發現,原先說好的工作待遇、地點全部是騙局。其中一位受害者打來協會求助,哭訴當初說好可與日本人共事,但到了工作現場才發現全是中國人,且工作地點交通極為偏遠,工作時間更長達12小時,控訴代辦業者滿口謊言。

張慶邦翻閱受害者與業者簽訂的契約,發現這些不肖業者都是鑽法律漏洞的專家,仲介合約設計縝密到讓人無法可告。因此,打工度假者一定要花點時間看清楚契約內容,否則一旦白紙黑字簽下契約,就得照著約定走,碰上問題也只能自認倒楣。

旁門左道謀職 等於往火坑跳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他強調,打工度假者應強化本身能力,以爭取更多工作機會,而非鑽旁門左道找工作,自己往陷阱跳!

此外,張慶邦也常聽聞打工度假客與當地雇主發生勞資糾紛。他認為,到任何國家打工度假,都應先瞭解當地的勞資法規,以免權益受損。以澳洲為例,打工者和當地人享有同等的工作權益,依法雇主必須為受雇者投保工安保險、申報所得稅,薪水也要符合最低工資規定,並提撥9%的薪資到個人退休金帳戶,外國人離境後可申請領回退休金與獲得退稅。若不諳法規,或抱著「有工作做就好」的心態,任憑不肖雇主違反當地勞工法令,不但該領的錢領不到,若不幸發生意外,也會投訴無門。

打工度假指南4-守法!當個受歡迎的台灣客

張慶邦提醒,出國打工度假,不只得小心陷阱、避免上當受騙,打工者本身也務必嚴格遵守當地法律。

有些打工者忽略打工度假簽證的有效期限,簽證到期了還留在當地工作或旅遊;也有人在簽證到期後,持觀光簽證偷偷工作,這都會因非法居留與非法打工而吃上官司。他強調「台灣的法律也許還講情理法,但國外法律很現實,你一旦觸法,後果不堪設想。」

張慶邦說,許多國家願意與台灣簽定打工度假協議,就是因為肯定台灣青年的高教育水平與善良守法,不怕我們一到當地就賴著不走。倘若年輕人一再知法犯法,不但會重創台灣的國際形象,也會影響外交部與其他國家洽談打工度假的進度,更會使後續打工度假者的處境變得尷尬,千萬別害己又害人。

打工度假指南5-莫當職場逃兵 讓企業看見你的成長

打工度假風氣日益盛行,但一項調查卻指出,高達74%的受訪企業表示,完全不會採用應徵者的海外打工度假經驗。

張慶邦坦言:「如果無法讓企業看見你打工度假之後的成長,就別怪企業不用你。」若只是把出國打工度假當成賺錢捷徑、或逃避職場壓力的避風港,當面試被問及這段經歷時,自然說不出所以然,不能怪企業把你當成「台勞」或「職場逃兵」看待。

張慶邦說,出國打工度假,存不存得到錢是其次,重要的是把握難得的出國機會增廣見聞,體驗不一樣的生活與工作文化,為自己累積金錢也買不到的寶貴經驗。如此一來,當企業主問及這段經歷時,你不僅能侃侃而談,還能讓他們看到打工度假對你的幫助。

因此,請好好玩出打工度假的價值,讓這一趟旅程不枉此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