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2014/2/25 「不再傻傻還房貸─就是要賺回利息錢」

不懂理財到千萬好宅的犀利滾錢術    

不再傻傻還房貸─就是要賺回利息錢

摘錄自:商周理財新知報 電子報 ~ 不懂理財到千萬好宅的犀利滾錢術               2014/2/24

銀行可以是資訊中心,而不僅是一台吐鈔機,如果想要獲得很棒的資訊,千萬別辦完事就急著離開。但是,我後來才知道,像我這樣的人其實不多,很多人怕被行員推銷產品,辦完事能閃就閃。

話說,你就是那個跟銀行簽下二十年的房貸,默默地按時還貸款,都不跟業務窗口聯絡的老實人嗎?我覺得這些人不是太害羞,就是太不關心自己的錢了!也許不用像我每個禮拜都去報到,但是至少每三個月要打電話去關心一下,你的房貸利率是否可以更優惠?

◎和銀行談判:我可能不會跟你一輩子

銀行對貸款客戶並非一視同仁,它最在意的客戶有兩種,第一種是大戶,第二種是按時還貸款,而且很關心他自己的錢。如果你不是第一種,就要當第二種。

房貸是終身大事之一,你可以在每段時間還一大筆錢時,趁勢爭取到更便宜的利率;或者,你可以單純就其他銀行的新利率,去跟合作銀行議價,看是否適用最近的優惠方案,例如學我這招:
「我上個禮拜看到某某銀行推出A優惠,比你們銀行還要划算,我最近就在思考要不要轉貸……」
當他知道你這個客戶非常關心各家銀行的優惠,通常會點點頭說:「這樣嗎?我幫你跟經理問問看。」這時,你可以看他們的決定,再決定是否劈腿。

和銀行談判的訣竅是「欲擒故縱」,讓對方明白:「我可能會再跟你」,不過「也可能不會愛你」。前者靠銀行的誠意,後者憑你的手腕。

我和仁甫在打造夢想中的民宿時,買建材、蓋房子這些錢,都是很大的開銷,我思考著這筆錢要怎麼貸。放眼望去,宜蘭當地的金融機構多是合作金庫、信用合作社、農會等,都不是我平常去串門子的銀行,當然也不是我的主力銀行。

我決定主動出擊,回到我的主力銀行、跟貸款業務說,「我擔心你們對於外縣市的貸款綁得比較緊、條件比較差,如果你們給的條件不夠好,我也不勉強你們,我再問其他家。不過……,如果我把貸款給別家做,我在這邊的整筆資金都會轉出去,先說抱歉喔。」

「季小姐,別這麼說,我們往來這麼久,讓我跟上級講看看,是否可以跟總行請示專案處理。我們的條件絕對不會比別人差,一定要給我們機會……」業務講得很有誠意,就看他的能耐啦。
也許各位看到這裡,覺得這不過是一場「戲」,那就太不了解我的用心良苦了。我要再次重申,你過去在主力銀行所下的工夫,就會在房貸與各項貸款的利率與申貸效率中,看見綜效。也就是說:

第一,你要先培養主力銀行,才能針對利率跟這家銀行談判(如果你在這家銀行的資金不夠多,他將興趣缺缺);第二,你和家人在這家銀行頻繁交易,表示你的資金很活躍(有具體貢獻,銀行才會當你是個咖);第三,你對這家銀行和他行的比較瞭若指掌(銀行知道要給你怎麼樣的條件,才能留住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