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2014/2/14 「虛心學習,壞經驗也能變成大好經驗」

專家解讀

虛心學習,壞經驗也能變成大好經驗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3/2/28

即使是壞經驗,也能變成大好經驗,如果你能一路上保持學習的角度。讓它們帶給你好處。出錯教人痛苦,但多年之後,錯誤加起來就成了所謂的經驗。

沒有人會自己去招惹不好的經驗。然而,現實的情況是壞事就是會發生。要讓它們成為學習的經驗,你要:

1.     接受自己的本性──把這些不好的經驗當成人非聖賢的證明。人生本來就是這樣,接受它並繼續前進。

2.     學會自嘲──對自己捅出的爛攤子,幽默以對。 能讓你哈哈大笑的事情肯定不少。享受它吧。

3.     保持健康的觀點──告訴自己你剛發現了一些行不通的方法,因此也就更有機會找出對的方法了。提醒自己:

.你的人生是由你的成就定義,而不是你最糟糕的時刻。
.表現好壞不代表你。只要一息尚存,你就有機會把事情做好。
.短期失敗明顯可以加快學習。直接結果就是你未來會更好更強。

4.     不要放棄──失敗就站起來,拍掉灰塵,重新再來。對未來保持樂觀。

5.     設定停損點──別讓壞經驗更惡化。弄清楚這個結果是因為無知還是愚蠢造成。如果是無知,快去學習你必須了解的事;如果是愚蠢,嚴守紀律做出更好的選擇。該改就改。

6.     轉變成好事──藉由學到教訓,讓壞經驗未來為你帶來好的經驗,並繼續向前邁進。歷史上多的是把壞經驗化為大好長期結果的人。努力加入他們的行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