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2014/2/19 「台灣是下一個菲律賓?」

台灣是下一個菲律賓?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2/18
2014-02-19天下雜誌 541 作者:編輯部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219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因為家庭因素,家中曾聘請兩位菲律賓外傭,都是大學畢業、英文流利、樂觀開朗,她們用青春歲月陪伴遲暮的老人。對於她們的付出,心中充滿感激。

但我常想,是什麼樣的國家,讓它的人民必須忍受思鄉之苦,長期與另一半、幼子分離,以大量輸出勞動力為外匯存底的主要貢獻來源?光是台灣一地,菲律賓勞工每年將薪資匯回母國達120億元。

當資深主筆林倖妃在編輯部提出「台勞輸出啟示錄」時,引起激烈的辯論。每個人的震驚是,沒想到台灣也開始成為低階勞力輸出國?輸出地是人均GDP接近45千美元、達台灣兩倍的新加坡。

另一方面,許多同事反駁,如果薪水較高、又能出國,這些年輕人的選擇有什麼錯?

沒錯。每一種職業都是神聖的,每個人都有選擇工作的自由。但從國家社會層次來看,是什麼樣的經濟與教育政策,讓台灣青年失業率在台韓星港四地居冠?也讓台灣有超過160所大專院校,大學畢業生嚴重供過於求?讓七、八年級生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新加坡拿最低階的工作准證(WP),成為非技術性的外國勞工。

早在1990年,《天下》曾經報導「菲律賓啟示錄」︰菲律賓曾經是亞洲第二富國,僅次日本的現代化國家。推翻了馬可仕的腐敗專制政權後,以民主為榮,百家爭鳴,但獨缺共識。整個國家陷入貧窮困境與不斷政爭,如今平均每人GDP仍停滯在2244美元。

當年《天下》對於菲律賓的描繪,「會說不會做的政客,鎮日佔據媒體版面,重大政策法案拖延不決;相對於立法權,行政權薄弱;肯做事的官員受到特權議員的杯葛羞辱。」

24年前對菲律賓的描述,今日台灣是否感到熟悉?

本期《天下》的封面故事,是一個剛開始浮現的警訊︰未來新台勞移工的趨勢,恐將持續擴大。背後的結構性問題,是台灣教育失衡與經濟未轉型。更深層的原因是彼此牽制的政權體制,失去了效能,也讓政策持續空轉。

本期的特別企劃是「忘了竹科吧!發現科技新群聚」。新竹科學園區仍是台灣科技的金字招牌,但遵從「快老二」主義,採取低價、代工的模式,已讓科技島陷入低毛利的困境。

但已有許多科技人離開大公司,投入新領域創業,包括軟體設計、軟體遊戲、醫療電子、民生科技等創業聚落逐漸成型。他們創業的企圖,從第一天就要打倒領先群,不做me too,他們能為台灣科技業注入新動力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