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2014/2/20「應徵時如何開口談薪水?」

應徵時如何開口談薪水?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2/20
作者:先覺出版  
出處:《30》雜誌 20142月號 114

http://www.30.com.tw/images/b114/215x215-24822.jpg

年後轉職潮來到,應徵時如何開口談薪水?

「我願意尊重貴公司的制度。」你會這樣謹慎客氣地以標準答案回答?

很遺憾,這是個錯誤的回答。從事人資管理工作15 年的某企業人力資源處張處長指出,大部分公司對於錄用員工時所應支付的薪資,都不會是全無彈性可言。換言之,如果你來自知名企業、如果你在面談過程中表現非常出色、如果你對薪資本身有一些期待或堅持⋯⋯,你是有機會可以拿到比較高的薪資。就算職位已經固定,薪資還是有可以談判的空間,剩下的,就看每一個人的談判手腕。

他建議至少應該在標準答案後面加上「⋯⋯ 但如果有可能的話,我希望不會低於現在的薪水。」或是「⋯⋯但如果有可能的話,我希望不會低於月薪/年薪XX元。」

如何開口談薪水?「3 3 不」是你應該把握的原則。

YES 1. 要先認清現況,包括市場狀況與自己的身價

有時你是符合資格的應徵者之一,公司認為錄取哪一個人都不錯,但你期望待遇是月薪3 5000 元,另一位只要3 萬元,人資便建議以3 2000 元雇用另一位應徵者。5000 元差距,可能意味著你們的資歷和經驗有所不同, 問題是這未必是客觀的事實,或者有時用人單位並不真的在乎這個差距。所以,認清這究竟是買方市場還是賣方市場,再來決定你的態度。

另外,在開口談薪水前,知道自己的身價,也是同樣重要。你總不能連自己的工作在勞動市場上值多少薪資都不知道,就打算來開價。

再來,你有多需要換工作,和你可以談到多少薪資有絕對關係。如果沒有談判籌碼,寧可不要提出薪酬談判,因為你會冒一個風險:還沒任職就把公司給惹毛,這一點意義也沒有。

YES 2. 要想清楚自己可以接受的底線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