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2014/2/26「三個六年級女生,用帆布包改變自己,也改變傳統產業-廣富號」

數位時代 

三個六年級女生,用帆布包改變自己,也改變傳統產業-廣富號

摘錄自:數位時代電子報                    2014/2/24
採訪.撰文/陳怡如

三個站在人生轉捩點的六年級女生,以台南悠久的帆布包為起點,嚴選布料,設計多元款式,改寫帆布包的古樸面貌。再搭配直接扶植工廠,打造新一代的MIT品牌精神。

一只純白帆布包上,印著栩栩如生的老虎圖樣,這是導演李安專程訂製的帆布包,做為送給《少年PI 的奇幻漂流》工作人員的小禮物。這款限量帆布包出自台南府城,一個成立僅三年多的帆布包品牌「廣富號」。

「對方來訂的時候,都沒說是李安導演要的,我們做完才知道,聽到時我都傻了!」廣富號創辦人李小柏笑著說。立足台灣紡織重鎮,廣富號這個後起之秀卻異軍突起,除了台南兩家門市外,還進駐松菸誠品和日本百貨,去年營業額突破千萬水準,最熱銷的款式兩個星期就能賣出100個。

松菸誠品營業組長江建侑觀察:「廣富號融合新舊,雖是傳統師傅手工製作,但設計技法創新,完全MIT製造。」在松菸誠品有阿原肥皂、李宗盛吉他等強勢品牌環繞下,廣富號的業績卻可排進該樓前五名。

將古樸帆布包玩出新創意,背後隱藏著三名六年級女生的人生故事,與一段改寫台灣產業的革命史。

李小柏、蔡佳蓉、吳莠琳,這三位廣富號的靈魂人物,十多年前因工作結識。蔡佳蓉老公是服飾代理商,全盛時期在百貨公司有6個專櫃和11家門市,和經營代工廠的李小柏、設計師吳莠琳是合作夥伴。

蔡佳蓉有段令人稱羨的婚姻,和老公從學生時代就在一起20幾年,過著不愁吃穿的貴婦生活。「大哥真的是帶老婆出席各種場合,很少看到一個男人這樣,」吳莠琳回憶。

但劇變來得措手不及。五年多前的一個晚上,老公在睡夢中一覺不醒,醫生判定是腦瘤。突然間蔡佳蓉的世界崩毀了,她強迫自己在三個月內把所有門市結束,情緒平靜,看來像常人一般行動。「她都沒有哭,但那才是恐怖的地方!我們都怕她哪天瘋掉,」吳莠琳說。

選擇帆布包重新出發

為了讓蔡佳蓉重新振作,三人決定投入新事業。就在討論當下,李小柏突然從工廠地上成堆的代工包包裡拿出一個,「不然就做帆布包好了!」看似隨意的舉動,其實早在心中醞釀多年。

李小柏做代工長達18年,很早就看見台灣傳產的辛酸。台灣紡織向來是論件計酬,「曾有人找我代工像便當袋大小的包包,有拉鍊、有內裡、中間有隔層,但車一個才25元,一天工作8小時車不到10個,也才250元。」

工資低只能靠衝量保收入,品質自然不好,更無法吸引年輕人投入,工廠裡都是560歲的阿桑,技術斷層。「這很像骨質酥鬆,外表看來沒事,可是裡面都不見了,等到有一天重量太重,整個就垮下來,」李小柏說。

於是在代工時期的最後三年,李小柏就喊出保障最低月薪,但成本拉高,客戶不買單,訂單流失六成,她心想唯有靠自創品牌,用售價填補成本,才有改變契機。「但她都沒跟我們說過這些,當下我們只覺得:『做帆布包,真的嗎?』」吳莠琳大笑著說。

就這樣,要重新振作的蔡佳蓉、力圖扭轉產業的李小柏、想讓設計更有自主意見的吳莠琳,尋求改變的三人因緣際會走上同一條人生道路,廣富號在201010月正式誕生。

因為台南另兩家老字號「永盛」和「合成」,當時帆布包已備受矚目,「我們本質不脫離『純棉帆布包』這五個字,但其他東西都要大膽不一樣,」對市場敏感的李小柏早有一套計畫。

從最明顯的外觀開始,由吳莠琳領軍的設計團隊,至今設計出200多款包包,加入多彩、皮革元素,還有結合台灣古蹟和原生動植物的特別款,為古樸帆布注入流行感和故事性。三人嚴選16盎司帆布,讓包包厚挺有型,背面上防水膜,車縫仔細,1英吋就要8針。

在看不見的地方更下足苦心,所有製作過程都要符合友善生產,布料、織帶、拉鍊、扣子不能有重金屬殘留,廢棄物也要安全排出。「我們電鍍扣具1公斤成本要450元,不合標準的只要5元、10元,價差六倍,」李小柏說。

就連員工薪資也是友善生產的一環。若照以前論件計酬,就算加班到12小時,月薪也只有182萬元,但保障月薪後,每天工作8小時,即使是最不熟練的學徒,每月也有19千元,老師傅最高可拿28千元,每年還會加薪。

這些墊高的人事和材料成本,直接反映在包包售價上,落在12000元的中價位,確實讓不少消費者卻步。但李小柏認為:「很多人都知道公平交易是從南非來的,但台灣就需要了!一個袋子賣3400,除了材質可能有問題,就是剝削勞力,並不是MIT就是好。」

她清楚知道,這些看不見的地方才是廣富號真正的品牌精神,「要做市場區隔不能只有外表,
要就做全套。」沒有任何行銷費用的他們,只能土法煉鋼在門市傳達理念,每來一個客人就說一次,店員上工前都要完整走一趟工廠流程,肩負第一線解說的重責大任。「客人進來不買也沒關係,至少讓他帶一個故事回家,」李小柏說。慢慢等待口碑發酵,廣富號的營業額也從第一個月的3萬元,到去年三間門市業績已達1千萬元,另外還有承接企業客製帆布包的400萬元收入。去年八月也開始成立外銷部門,瞄準日本、北歐市場。(本文未完,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42月號《數位時代》「軟體出英雄」,全國7-11、誠品等各大書店熱賣中。資料來源:《數位時代》第23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