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2014/2/27 「蹲著上大號比較不會便秘、痔瘡」

蹲著上大號比較不會便秘、痔瘡

健康e世界 電子報 - 20140227

 摘錄自:健康e世界 電子報                              2014/2/27

你知道我們現在可以坐在馬桶上,輕輕鬆鬆的上大號是誰的發明嗎?其實坐式馬桶是由John Harrington爵士在1591年那個年代所發明的,在當時算是一個工程上的奇蹟,為人們帶來如廁時的便利性;但其實也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開始去質疑坐著上大號,對於健康的影響。坐著上大號和現代人越來越多的便秘,甚至痔瘡的發生,有沒有關聯性呢?

2003年時候,以色列的Dov Sikirov博士進行了一項研究,他要探討蹲著或是坐著上大號,和消化系統疾病有沒有關係。Dov Sikirov博士一共找了28名健康成人來參加,研究中請這些參與者使用數字計時器去記錄他們上大號的時間長度。研究把這28人分成3組,分別上3種不同尺寸的廁所,包括41公分高的坐姿馬桶、31公分高的坐姿馬桶,還有一組是使用蹲姿馬桶,並去紀錄上大號的時間。

在這項研究中發現,使用蹲式馬桶排便的那一組,平均花了51秒鐘的時間上大號,而使用坐式馬桶的人,則平均要花上130秒的時間去排便;研究同時也發現,馬桶的高度和排便的困難度也有關聯性。

Dov Sikirov博士表示,這是因為坐在馬桶上廁所,會給直腸尾端製造出很大的壓力,就會導致靜脈伸展進而膨脹,因此會讓排泄效率降低,而一些和腸道相關毛病像痔瘡、腸躁症等的更加惡化。而蹲著上大號這個姿勢,則是可以拉直直腸,並且放鬆恥骨直腸肌,以便減輕腹部的壓力,就可以讓排便變得輕輕鬆鬆,同時排便的時間也縮短了許多。

從生活的演進也可以看出,在坐式馬桶還沒有發明的年代,大家都是蹲著上大號,還有剛出生幾個月大的baby,天生也都是用蹲姿來上大號的。所以說,蹲著上大號是人自然的本能,也是順應人體的一種姿勢,對健康有正面的幫助。

但是現在家家戶戶都是坐姿馬桶,要怎麼蹲著上大號呢?其實也是可以的,只要小心翼翼的把雙腳跨在馬桶兩側並且保持平衡,也就是蹲在馬桶上面上廁所,當然如廁之後要記得保持清潔,如此就可以達到透過「蹲」讓腸胃更健康的功效了。

(選錄自《健康世界》453期,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