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2014/2/28 「空降vs.內升 哪種人才適合接班?」

空降vs.內升 哪種人才適合接班?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2/25
2014-02-19天下雜誌 541 作者:陳竫詒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228
圖片來源:江小A
 尋找接班人是門藝術,沒有完美的接班人。處於不同狀態的企業,面臨不同挑戰,適合人選也就不同。你該從內部人才拔擢?還是從外部引進新血?

自一三年八月,微軟執行長鮑爾默宣布離職計劃以來,歷經五個多月的尋覓,候選名單包括多名內外部人士,例如呼聲極高的福特汽車執行長穆拉利等人。終於出爐的新執行長,是已在微軟工作二十二年、四十六歲的印度人納德拉。

只是究竟是要援引外部人士大舉改革,讓這個四十年歷史,卻只換了第三任執行長的公司,有創新的突破;還是應該選擇深切了解公司業務與文化的內部人才,來延續成長動能,是許多公司尋找接班人的兩難。

九○年代中期,空降IBM的葛斯納讓藍色巨人轉虧為盈,「讓大象跳舞」的成功經驗,掀起空降潮。

二十一世紀,管理學界卻又紛紛提出內部接班人表現更出色的研究報告,到底去哪找優秀接班人,是董事會永遠頭痛的議題。

《哈佛商業評論》在二○一○年,針對美國「標準普爾五百」指數成分股企業裡的三百位執行長接班狀況,進行了一年半的研究。有趣的是,內升者和空降者的績效表現差異不大。

內升者與空降者對於公司未來的發展,各有優劣。處於不同狀態的公司,面臨不同挑戰,適合人選也就不同。研究指出:「企業營運良好,內升者就是最佳人選;倘若企業處於危機中,由空降者出任執行長,表現就會比較好。」

熟悉企業組織文化、技術能力、顧客與員工,是內升者的優勢。因為了解,有時候更容易快速改革。

像微軟這樣十萬人的大公司,業務之龐雜,空降者犯錯的機會相對更大。選擇已在微軟工作二十二年的納德拉,不僅是讓資深工程師們信賴的人選,一如Jensen投資管理公司的分析師沃庫什所言:「這是安全的選擇。」

但由內部人升任的疑慮,將是「缺乏新氣象」。納德拉面臨前任執行長還在董事會中,董事會中包括蓋茲等大老,神主牌林立,變革的幅度勢必綁手綁腳。

科技分析師安德利的觀察是,微軟並非走下坡,表現依然良好,只是在幾個新領域落後。處於這個狀態的微軟,並不需要巨大的變革,主管雲計算和企業事業部的納德拉,掌握微軟亟欲追趕的雲端服務,種種前提與考量,安德利認為,「納德拉就是那個最佳人選。」

外部空降的人選,因為「資訊不對稱」,人選的缺點或弱項,相對不容易稽查。加上對內信任度與熟悉度的不足,使得空降往往被視為風險較高的選擇。

但是對於火燒屁股,亟需大破大立的公司而言,空降的領導人,有機會因為包袱少,做出一番成績。MIT史隆管理學院學者扎亞茲等人的研究,歸納出當公司表現非常糟糕、或是高成長的產業趨勢下,外部人才表現的比內部更好。

這也是為什麼雅虎屢屢向外挖腳,一二年找上梅爾來為情勢嚴峻的公司止血。

然而,因為空降者被寄予大幅改革的厚望,尚未建立個人在管理階層的信賴與政治實力,就急著出手,結果多半是失敗收場。

「改變是非常非常的困難,你會驚訝地發現,你離變革之路如此遙遠,因為絕大多數的人喜歡一切照舊,」雅虎前任執行長巴茲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提到改革的高難度。

扎亞茲也發現,空降的執行長將資深管理團隊一併換血更新,對於徹頭徹尾的變革是有所助益的。梅爾上任後做了類似的策略,包括財務、行銷及營運的主管都有一番變動,對其長期的管理是一大加分。

至於表現最差的則是「內升空降者」,外部挖腳擔任高管,接著在短時間內晉升為執行長的狀況,讓這樣的接班人對前任執行長充滿感激,改革的成效自然受限,更多的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安逸。

尋找接班人是門藝術,沒有完美的接班人,最終的選擇都將是妥協的結果。善用內升、空降者不同的特質,都有機會找出符合公司發展階段需要的人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