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2014/2/20 「尋找「北京人」 的足跡」

中華民國在大陸的真相1912-1937(上)   

尋找「北京人」 的足跡

摘錄自:大都會文化‧時事歷史報 電子報 - 中華民國在大陸的真相1912-1937(上)2014/2/19

★★尋找「北京人」的足跡★★

「北京人」現身,頭蓋骨卻不知所蹤。

◆「北京人」現身◆

1926年,科學家在京城近郊周口店首先發現了屬於早期人類的兩顆牙齒。同年10月,這一重要發現被披露,立即轟動了國內外。這樣,所謂「龍骨」的謎底被揭開。

1927年,周口店「北京人」遺址大規模發掘開始,由中國地質調查所和協和醫學院承擔。次年青年古生物學家楊鍾健和裴文中雙雙加盟,使發掘工作如虎添翼。到了1929122日,距今50萬年前的一具人類頭蓋骨化石出土,震撼世界學術界的奇蹟終於發生了。

以此為序幕,科學家又在周口店陸續發現了許多猿人化石、猿人製作的石器、骨器以及他們用火的證據。這些猿人最初被定名為「中國猿人北京種」,或稱「北京中國猿人」,俗稱「北京人」。後來,隨著人類學的發展,「北京人」的學名被調整為「北京直立人」。不過,「北京人」這一親切的俗稱早已家喻戶曉,廣為流傳。

以後幾年,一直到抗日戰爭爆發前夕,科學家在周口店又陸續發現了「北京人」的4個頭蓋骨。其中有3個是1936年在中國青年考古學家賈蘭坡的主持下發掘出來的。經過研究判斷,「北京人」是生活在距今50萬年以前的一種原始人類,是中國人的祖先。

「北京人」遺址及化石的發現,是世界古人類學研究史上的大事。迄今為止,還沒有哪一個古人類遺址像周口店北京人遺址這樣擁有如此眾多的古人類、古文化、古動物化石和其他資料。「北京人」化石成為世界科學界矚目的稀世瑰寶。

◆老祖宗何日才能歸來◆

抗日戰爭爆發後,裴文中等發掘出來的5個「北京人」頭蓋骨和一批化石,竟然離奇地「失蹤」了。這一事件,成為震驚世界的失竊案。

「北京人」化石,一直保存在由美國人開辦的北京協和醫學院。1937年盧溝橋事變後,日本軍隊侵占了北京,可一時未敢踏入協和醫學院。在這個「保險箱」裡,「北京人」化石還安然無恙。

隨著時間的推移,日美關係日愈緊張,為了使「北京人」化石不被日軍搶走,協和醫學院與遠在重慶的國民政府協商後,決定把化石送到美國暫時保管。

然而,世事難料,194112月珍珠港事件爆發後,日軍已無所顧忌,他們迅速占領了北京、天津等地的機構。極具科研價值的5個「北京人」頭蓋骨,連同其他一些化石以及全部資料,在這次轉移到美國的途中神秘消失,留下了一樁難解的歷史懸案。

幾十年來,人們一直努力地去尋找「北京人」頭蓋骨化石,可至今仍無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