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2014/2/19 「林秀姿:請問部長,台灣是怎樣的國家呢?」

林秀姿:請問部長,台灣是怎樣的國家呢?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2/18
2014/02/16
作者: 林秀姿.

.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219


台灣,是怎樣的國家呢?

上週日本友人安排我到小學裡參觀,不少小學生第一次看到外國人,睜大眼睛好奇地望著。聽到我來自台灣後,就露出:「啊,我知道!」的表情。

他們大多曉得台灣的地理位置。有人是透過地圖,台灣在沖繩的南方。有人是父親常到台灣出差。有的則是因為火腿隊陽岱鋼而知道台灣。他們對台灣有充沛的好奇心,台灣什麼料理好吃?台灣是什麼氣候?台灣有像晴空塔一樣的建物嗎?還有,妳覺得台灣是什麼樣的國家呢?

這些問題,除了日本人以外,在日本一年間常被不同國籍的人問。你是誰,你來自哪裡,你的國家有什麼美麗的好吃的,以及社會有什麼問題。台灣和中國的前世今生到底是怎麼回事,以及台灣目前和國際的關係如何。你們台灣未來要往哪兒去?

連外國人對台灣都有如此浩瀚的疑問了,台灣的高中生想必更多吧。最近台灣為了高中教科書課綱吵翻天,有教育部的說法,有專家學者的說法,連總統都跳出來講話了,卻沒人在乎高中生們的說法,他們想認識台灣嗎?他們對台灣的疑問又是什麼呢。

我想,歷史教育不外乎就是日本小學生問我的那些問題吧,你如何定位自己,如何定位所住所愛的這片國度?你如何思考自己與國家的未來?你如何清楚地跟外人傳達自己的國家?聽起來很簡單,卻沒太多人深入想過。若不了解自己的靈魂根源,大概連小學生的滿腹質疑都無法清楚回答。而這些正是歷史教育擔負的使命。

我想起,今年夏天在日本看的一部台灣紀錄片「台湾アイデンティティー」。探討台灣認同,是部日本人拍的台灣紀錄片。

2011311東日本大震災後,台灣迅速又高額的捐款讓日本人十分意外。因為對大多數的日本人來說,台灣是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國家,這個國家為何對日本有這麼大的愛?日本人非常想了解,於是促使了日本導演酒井充子拍攝這部紀錄片,她試圖連結和日本有關的角度,以便讓日本人容易進入脈絡理解台灣。她在日本與台灣兩地,找了六個八十歲以上的老人,講述他們所經歷過的台灣史。

他們是一九二二年以後,在日本統治時代末期出生的人,他們用流利的日語在鏡頭前講述自己的台灣認同。他們認為自己是誰,他們所經歷的年代是什麼樣的年代,過什麼樣的生活。

導演沒有去詢問台灣教育部長或是台灣總統對台灣史的意見,全部以庶民的角度出發。這幾個老人,有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卻出生要說日語,或為日本打戰感到很悲哀。也有人經歷二二八事件,以及白色恐怖時代坐過牢,人生無辜地被政治力量操控,到頭來卻微不足道。也有人後半輩子都住在日本,用日語交談,也用日語思考,幾乎已經與日本同化,但當導演問他:「你覺得自己現在的認同是什麼」時,他卻對著鏡頭緩緩地說,他覺得自己是台灣人,但說完卻留著很沈的低吟。

坐在電影院裡的日本人,認真的看著鏡頭前,這些跟他們一樣,有血有肉過著平常人生活的老人家,說著自己被時代洪流推著走的前半生。原來,歷史本來就不是一刀兩面那麼容易說明。人的故事永遠充滿許多矛盾掙扎,有殘忍不合邏輯,也有脆弱不安的時候。

看完,熱心告知我這部紀錄片的日本人說:「原來台灣的自由民主才這二十多年間!」對時常飛來台灣旅遊的她而言,台灣是個「天生」就自由民主的國度,看了紀錄片才曉得,台灣花了多少時間與淚水,犧牲多少人的自由與熱血才換得今天她的出入自由與平安。

日本人已經開始用台灣人的角度來認識台灣,我們現在卻宛如時光倒流,閉上眼睛,試圖用「他人」的角度來調整歷史課綱,用微妙的字句來重新構築下一代的意識型態。(雖然台灣教育部說這樣的調整符合國際教育思潮。摘自教育部新聞稿:「課程是依據社會變遷、國際教育思潮及教學現場之需求」)

看到外國人這麼努力的想了解台灣,心情突然很激動。我告訴她,台灣四十歲以上的人,受教育時期幾乎沒讀過台灣史,這十多年來,總算開始教授台灣史了,卻隨著政黨更迭而改變,不同的政黨用不同的意識型態詮釋這個國家的歷史。

所以,台灣究竟是什麼樣的國家呢?

前幾天,台灣政府對於高中課綱調整的新聞也登上日本報紙了,報導中沒有記述日方的意見,只是很平實的記載了這次台灣高中課綱調整的部分內容與字眼。我問幾個日本人,以政治力量介入歷史課綱的想法。日本人說了句:「現在是國民黨執政,會這樣調整並不意外。但是台灣人民的想法是可以被操控的嗎?我一點都不擔心所謂的事實可以被掩蓋。」

大人的世界充滿各種意圖,台灣的下一代該如何思考呢?未來他們勢必與許多外國人交流,要如何講述自己的國家呢?這時候,走在異鄉裡,我好奇起來,台灣的教育部長蔣偉寧,當年二十歲初頭在美國留學期間,他怎麼跟外國人介紹台灣呢?也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嗎?稱中國為中國大陸,而在台灣的中華民國領土包括大陸嗎?

哎,也許他從未困擾過,依「(憲)法」行政,始終如一。

『台湾アイデンティティー』予告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