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2014/2/18 「《觀念話題》創業夫妻檔(Web Only) 」

《觀念話題》創業夫妻檔(Web Only)   

摘錄自:EMBA雜誌電子報                           2014/2/17
EMBA雜誌編輯部/文

EMBA雜誌電子報 - 20140218

夫妻共同創業有可能合作無間,也有可能釀成大災難。美國一位中小企業資深顧問漢普頓(Marion McCollom Hampton)提醒,辦公室夫妻檔不要忽視該做的努力。

她在成功雜誌(Success)上指出,共同創業的夫妻大部份很難在公司和家庭之間畫上一條清楚的界線,結果對公司和家庭雙雙造成殺傷力。






漢普頓從她擔任顧問幾十年的經驗,累積出五個給予創業夫妻檔的建議:

1.詳細規定工作職責。即便兩人自然而然地扮演了某個角色,還是要坐下來討論各自的職銜以及清楚分配的工作職責。

2.確定雙方的合作模式。決定兩人想要何種共事關係。公司剛成立時或許需要每天整天在一起工作,但是當公司逐漸成熟,或許不必要公私總是黏在一起,全年無休式的關係要能好好相處並不容易。

3.重新檢視各自扮演的角色。隨著公司成長改變,雙方的職責也應該改變。如,一開始一方擔任公司執行長,另一方擔任輔佐的秘書或助理,後來公司成長,輔佐者覺得自己對公司的功勞不應該還繼續擔任秘書或助理,這些職務可以僱用其他人替代。

4.規劃出給公司與給家庭的時間。否則在餐桌上,夫妻很容易討論起公事,結果其他家人好像局外人,或者被迫聽他們工作上的事。規劃出不談公事的家庭時間,好好當家人。相對地,也規劃出專門跟孩子談公事的家庭時間,跟他們分享父母這一部份的生活。


5.尋找可以討論的對象。例如,企管顧問可以提供客觀的第三方看法,解決夫妻的一些歧見。

住在佛羅里達州的布列特(Peter Blatt),十一年前跟太太共同創立了一家財務規劃公司,是漢普頓好幾個建議活生生的例子。他們的成功相處之道在於,安排兩個人能夠單獨談論公司事務的機會,而且當公司有了改變,雙方各有讓步地討論職責與角色。

之前布列特夫婦也曾共同創立過另一家公司,不過那一次在三年後以失敗收場。布列特在接受成功雜誌訪問時表示,當時他們在自己家裡工作,他當老闆,太太擔任助理。

有時候太太晚上睡到一半時會把他叫醒,告訴他有一張收據記得要趕快處理,她不想要再為那件事擔心。那時候家裡有二個年幼的小孩,他們的工作跟私生活沒日沒夜地全部混在一起。

現在他們學到了教訓,在家裡把焦點放在家庭生活上。每天早上小孩去上學後,他們會一起散步三十分鐘,一方面為了健康保持運動習慣,另一方面是討論工作上問題的專用時光。

布列特太太說,第二家公司剛創立時,她把自己定位為幫先生一個忙,擔任公司的經理,負責管理辦公室。結果有一次別人問她是不是為先生工作,她發現自己並不喜歡這種說法,自認是公司的共同擁有者。後來跟先生討價還價了一陣子,才爭取到公司合夥人的角色。

文章來源:EMBA雜誌網站(20142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