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2014/2/20 「ZUNY動物紙鎮 皮革廠蛻變生活精品業-二代接班傳統產業賦新貌」

ZUNY動物紙鎮 皮革廠蛻變生活精品業-二代接班傳統產業賦新貌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4/2/19
撰文◎高永謀

雖已進入網路時代,但大多數人的書桌、辦公桌,依然堆滿紙張、書本,常常煩憂「清風不識字、無事亂翻書」,但卻愈來愈難見紙鎮蹤跡;原因無他,紙鎮被視為「文房四寶」時代的骨董文具,當然難獲得一般消費者的青睞。然而,以ZUNY品牌聞名的葛洛伯時,卻靠著動物造型的皮革紙鎮,讓紙鎮重新成為流行商品。

「葛洛伯時的母公司為皮革廠,主力業務為代工皮鞋配件,如鞋底、包跟皮等等;由於遭遇中國同業低價競爭,利潤逐年下滑,企業第二代決定另闢戰場,積極嘗試轉型。」葛洛伯時創意總監陳瑞士說,對大多數企業而言,跨領域轉型是很大的挑戰,葛洛伯時由原有主戰場向外延伸,研發周邊產品,歷經多方嘗試,最後決定專攻動物造型的皮革紙鎮。

無心插柳 副線升格為主線

2005葛洛伯時剛成立時,也曾想進軍早已是紅海的皮包市場,但在眾多品牌夾擊下,遲遲無法打開市占率,而原本不抱太高期待的皮革紙鎮,反倒普獲好評,於是將副線拉抬為主線,並創立自主品牌ZUNY,順利打開歐美與中國市場。

由於動物造型較為討喜,陳瑞士微笑說,葛洛伯時捨棄其他造型,不斷推出各種動物造型的皮革紙鎮,其中以獅子、河馬、企鵝造型最受歡迎。目前,葛洛伯時已成長為擁有12名專屬員工、年營收5千萬元的知名企業,對未來展現強烈的企圖心。

由皮鞋配件延伸至皮革紙鎮,技術門檻並不高;但對葛洛伯時而言,最大的挑戰在於從B2B轉戰B2C,必須重新學習設計、行銷、通路,並直接面對終端消費者。陳瑞士直言,企業第二代的思考,與第一代大不相同;葛洛伯時創立的初衷,便在於因應時代,找出傳統產業的新活路。

老少咸宜的禮品

「傳統產業的活路為何?不外乎由代工走向發展自主品牌,並吸引青年世代消費者。」陳瑞士說,葛洛伯時將目標消費族群鎖定在25歲至35歲的女性,動物造型皮革紙鎮不只是文具,還具有療癒效果,可增進生活情趣,更是老少咸宜的禮品。

「在早期的台灣,紙鎮消費者幾乎都是書法愛好者,紙鎮材料多採用石、玉;之後,中國風的琉璃紙鎮曾風行一時,還流行至對岸。」陳瑞士分析,大多數青年世代即使書桌、辦公桌上紙張泛濫成災,頂多以皮包、手機、字典充當紙鎮,也不願掏腰包購買紙鎮,「原因便在於造型太過古典、厚重!」

成功進軍北歐生活精品大國

時下的消費者理性、感性兼重,在選購商品時,不僅在意是否實用、耐用,也講究美感。陳瑞士指出,相較於皮鞋、皮包、皮件,以手工縫製的動物造型皮革紙鎮競爭者較少,而且比石玉紙鎮柔軟,還可欣賞把玩、當成公仔蒐集,較易吸引青年世代。

陳瑞士坦承,台灣民眾對生活情趣的要求,尚不如先進國家細緻,因此葛洛伯時在研發動物造型皮革紙鎮時,便鎖定主攻歐美市場,並積極參加巴黎、紐約、東京、法蘭克福、亞特蘭大等地的大型國際禮品展覽,順利拿下許多訂單,尤其在北歐斬獲最豐,而中國的訂單也逐年增長。在台灣,誠品與若干百貨公司專櫃,也看得到ZUNY的蹤跡。

「無論東方、西方,送禮皆是維繫人際關係的不二法門;不同的是,東方人注重禮物的價格,西方人強調禮物的價值。」陳瑞士感嘆說,東方人忌諱在送禮者面前開啟禮物,背後卻不斷指指點點;西方人則習慣在送禮者前撕掉包裝,並當面感謝其心意,「同樣送紙鎮,東方人首重材質,西方人則會針對受禮者挑選造型。」

在國際禮品市場,執牛耳的國家為丹麥,其次為德國、法國、義大利,其他國家皆是「跟隨市場」。陳瑞士觀察,丹麥等北歐國家已接近北極圈,冬季相當漫長,民眾居家時間遠超過溫帶、熱帶國家,因此家具、生活精品產業領先全球。葛洛伯時產品得以打入北歐,證明有叩關全球市場的實力。

從可愛動物到神話動物

「發展ZUNY的過程,最大的瓶頸在於如何推陳出新,創造更多不同動物造型。」陳瑞士笑說,畢竟人們喜愛的「可愛動物」不多,造型很容易重複,因此葛洛伯時未來10年的目標,便是深入挖掘各國的文化底蘊,「研發神話動物造型的皮革紙鎮,成為各個年齡層都喜愛的生活精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