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2014/2/28 「你是不會懂的,關於身為演員這件事」

你是不會懂的,關於身為演員這件事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2/25
作者:蔡柏璋2014/02/22

許久沒有寫部落格,可能因為忙碌,可能因為想說的用臉書專頁就說完了,可能是越來越言不及義,可能大腦能容納的文字量越來越少。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228 - 1
攝影:Pao-Chang Tsai 羅馬競技場的午後 )


最近開始展開在臺大戲劇系的聲音演說課,台南人演員學校的「聲音及演說訓練班」也開課,偶而在坊間也會受邀指導電視圈的演員、企業行號的員工同仁,或這麼說好了,素人們。

面對這麼多不同背景的同好友人、有心向學的素人、只想放鬆的員工、覺得自己已經很好的感覺良好人...我常在想,要怎麼調整自己的態度?

說穿了,自己非黑即白的個性,要教書,當然要全力以赴。不然就乾脆不要教。沒有什麼「這種班就隨便教教」,「那種班就認真執行」這種選項,只有一種,就。是。全。力。

-----------------------

你是不會懂的。

今天要講的對象,是正在戲劇系就讀的學生們,學弟妹們,同好們。

/妳當然知道接下來的話不會好聽,我何必浪費時間只為講好聽的話,不想被唸的,直接關掉這個視窗,繼續到你的臉書按讚去。(沒有貶意,我也熱愛按『讚』。)

首先,我們來談「自我要求」這件事。

你是不會懂的。

即便我上課的第一堂就跟你們說:「你們不要把自己未來的競爭對手,只假想成這間教室的人,或者是臺北的演員。」

我認真地盯著你們那年輕明亮的雙眼。

「你們的對手,是全中國,是全世界。無論是不是同一種語言,種族,這些跟你們同年紀的人,現在正以雙倍或三倍、甚至五倍、十倍的努力在超越你。」

事實上,說「超越」,是抬舉了你/妳。因為你/妳根本沒有在努力。沒有努力的人是沒有資格進入比賽的。

在你/妳正不服氣地想著「哼,我的努力你又沒有看見。」或睜著貓咪般垂憐的眼神說「我真的有努力喔。」的時候;這個地球上的其他演員們,我來告訴你/妳們,他/她們在做什麼。

-----------------------

我們平常上課做的那一套「腹部呼吸四肢舞動」的訓練法。在瑞典戲劇學院的戲劇系裡,是聲音演說課的最基本練習。好好地將這一套做完,加上肋骨各面向的延展,至少也要一個小時。

瑞典的演員們,一天做三小時,每週至少四天練習(課程就是這樣安排),大一到大三,日復一日。大四之後,沒有硬性規定,但是演員們早已養成習慣,不做還不舒服。

如果一個禮拜瑞典的戲劇系演員至少花十二個小時練呼吸和聲音,一個月下來至少也有四十八小時。一年下來至少也有五百七十六小時。

臺大戲劇系的你/妳,一個禮拜,一個半小時,如果你/妳沒有練習的話。這學期結束之後,你只會花十五個小時做這個練習。

瑞典演員:576小時。

臺大演員:15小時。

/妳是不會懂的,因為你/妳要是懂了,你/妳現在應該會很焦慮。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228 - 2
攝影:Pao-Chang Tsai 莫斯科酒廠藝文中心 )
-----------------------

在莫斯科藝術劇院裡,大一的學生,在第一年,是不允許說台詞的。因為身體、感受、理解都還沒有到位,憑什麼開口說話?日出而作,日落不息」,可能是莫斯科藝術劇院的學生生活的最佳寫照。從上午八點左右,就開始有身體的訓練:從雜技、體操、芭蕾、西洋劍...到各種舞蹈課程,配合自己課堂的呈現,配合要唸的理論課,關於梅耶荷,關於史坦尼斯拉夫斯基...還有更多,配合院長精心挑選來自歐洲各地的優秀導演來帶領學生做學期製作。

/她們和在劇場界極為資深的國寶級演員生活在一起。莫斯科劇院天天晚上都有戲,這些優秀的資深演員,帶著資淺的演員演出,在飯廳裡,他們謙虛問好,並肩而坐,聊劇場、聊私事、聊訓練、聊演出。沒有高低貴賤,即便那些頂著明星光環的演員們,在莫斯科藝術劇院裡,就是另外一位契訶夫筆下的人物下場後的平凡人。

莫斯科藝術劇院的學生們往往忙到沒有時間休息。

/你說:「這不是我要的生活,我的大學才不要只被戲劇淹沒,我要瘋狂、我要談戀愛、我要翹課、我要熬夜。」

同樣的,我從來沒有反對學生要勇敢去愛,勇敢被拒絕,勇敢體驗青春。我的重點是,距離人家的努力,你/妳大喊「自主和自由」的口號,只是讓人為你/妳感到難堪。

當然,你/妳不會懂的。你/妳要是懂了,就不會大言不慚的認為自己已經犧牲很多。

-----------------------


/妳不會懂的。

我知道這很弔詭。因為我常鼓勵戲劇系的學生不要老是跟自己系上的人混,因為戲劇系外的世界更是寬廣,你能夠從生化系的朋友那裡聽到最新的人體實驗,你能從國文系的朋友那得知最新的詩選,你能從早就輟學的高中友人那得知他最新創業背後的商機秘密...太多太多。

所以,你/妳的確可以好好體驗並享受你/妳的大學生活。如果這是你/妳想要的。

每一個人念戲劇系的原因都不同,也不盡全然自願。我想說話的對象,是那些立志要做演員的你/妳們。

-----------------------

學校課程的安排,有他的苦衷,有他的折衷方式,有他的局限性。

但是你自己的時間安排,充。滿。彈。性。

有的時候首演完,我回到家,發現同檔演員還在外面鬼混、熬夜、不休息。我是憤怒的。原因很單純,因為你/妳冒著讓自己精神不好、聲音狀況不佳、表演品質不穩的風險。

/妳對不起那些願意掏錢看你/妳表演的觀眾們。

如果你就是要當演員,請告訴自己,要當,就要當最出色的一個。

雖然表演無所謂「競爭高下」,畢竟美學上面所有人的看法都不同。但是,老話一句,距離你/妳到那種可以跟人難分軒輊的程度,還好久好久。

不斷地自我充實,是每一個好演員心中戰戰兢兢的任務。

-----------------------

學校訓練你/妳,畢業之後,你/妳真的能夠被業界採用嗎?

還是你/妳天真的認為,反正畢業之後,演外面的戲,導演還要幫你上課找老師?教你怎麼分析,教你怎麼感受?

為。什。麼。不。能。準。備。好。自。己?

/妳不會懂的,因為二十歲的大好青春,揮霍就是本錢。老子有的是時間和熬夜都不會累的肝。準備?準備什麼?

-----------------------

我深信,唯有你/妳把自己準備好,才有機會遇到對的夥伴和伯樂。

跟談戀愛一樣。你想要跟一流的劇團導演工作,就讓自己更強。我深信強者會吸引強者。

能夠跟一群讓你覺得「哇,他們好棒,跟這些人演戲、工作、發展真的是太精彩了。」,不是很好嗎?

如果你/妳繼續放縱或不自律的話,這些機會,就留給莫斯科藝術劇院的學生吧。說真的,他們,太強了。大一的期末呈現,身體的能量、舞台的自信、舞動的協調...早就把我們遠遠拋在腦後。

然後他們腦中想的,竟然還是「不行,我還可以更好。」

/妳在想什麼?睡過頭要編哪個理由?請假怎麼掰?今天不練反正後天再練就好?

我知道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們當中,不乏天資聰穎,老天爺賞飯吃,給張漂亮俊俏的臉蛋,不用暖聲就是大砲,天生衣架子穿什麼都好看...太多了。好像不用多作努力,幸運之神也會眷顧。

沒錯,我知道凡事都有例外,問題是,妳/你真的覺得,妳/你是那一個例外嗎?

-----------------------

/妳是不會懂的。因為好像大部份的人都不會懂。

一個世代的演員們裡面大概就是那幾個人會理解,然後他/她們,會成為偉大的藝術家。

身體的磨練,絕對有助於心智的發展,你/妳自己選擇要不要當那一個偉大的演員。

/妳當然不會懂。因為我何必要偉大?我只要開心就好。

開心真的沒有什麼不好,開心很好,但是我不知道當你/妳真的踏入業界,用你/妳那毫無訓練且稱不上自律的身體和聲音,囫圇吞棗地咀嚼那難以消化的經典台詞,毫無目標地在舞台上晃動的時候--

-----------------------

有什麼值得開心的?

/妳不會懂的。

我知道你/妳不會懂,所以才寫下來。好讓你/妳在終於懂的時候,可以邊回味這篇文章,邊喝著下午茶,跟一群跟你/妳一樣平庸不自律的演員們,享受三十五歲,一事無成後的另一個開心不起來的下午。

喔,附帶一提,如果你/妳看完之後,唯一的想法只有:「哼,你又是誰?憑什麼用這種姿態來教訓我?你自己又多厲害?」

This is not about me. This is about you. I'm nothing. You can be EVERYTHING. Only if you DO it.

(本文轉載自 蔡柏璋個人新聞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