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2014/2/28 「創新是為了解決問題:雨中接過一張傳單」

創新是為了解決問題:雨中接過一張傳單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2/25
作者:老查2014/02/24

上有雨,路上行人匆匆。走著走著看見前面有位約莫60歲左右的伯伯在發傳單,精神很好的跟路過他面前的人說「早安」,然後60度鞠躬遞上傳單說「很好吃的,請來嚐嚐」。根據他的外貌與穿著,我猜想傳單上宣傳的是他自己的店,趁上班時間人潮多的時候來發傳單宣傳。是路過的人因為手上拿著雨傘、包包,肯伸手接的人不多,輪到我的時候,雖然平常多半因為環保理由不接,不過為了不想讓他一直失望,就拿了。

瞄了一眼,他主打的魯肉飯和獅子頭都是我個人愛吃的料理,也許今天中午就可以去嚐嚐。

走著走著想到了昨天克里斯汀生的演講中提到,企業需要關注消費者有哪些「需要被完成的任務 Job to be done」,因為創新的機會就在裡面。進而想到,現在談到的O2O, LBS某些應用都是在嘗試讓「一個六十多歲的小吃店老闆要在雨中發傳單宣傳」與「一個愛吃魯肉飯與獅子頭的上班族想在中午公司附近吃到自己喜歡的料理」這兩件事被解決。所以重點不在於用哪些工具、那些技術、營收規模為何,而在於「你是否真的有解決了這個問題?如果沒有,你還需要做什麼?克服哪些困難?」

如果你能夠做到讓這個老闆跟你說「謝謝你,因為用了你們的服務,我以後不需要在每天早上站在路口跟人鞠躬發傳單了」,這才是真正的成功。而他為了你幫他做的所願意付出的價格,就是你的營收與回報。

有人說,創業是為了改變世界,我想,真正的改變世界,不是你賺了多少錢、變得多有名,而是有人會對你說「我感謝你所做的這件事,它幫助了我/改變了我」

(本文轉載自 老查「bestguy 通信」部落格)
 (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