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2014/2/20「張懸》面對真實 摘掉玫瑰色眼鏡」

張懸》面對真實
摘掉玫瑰色眼鏡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2/20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0220

Rose-colored glasses」,形容玫瑰色的眼鏡。過度樂觀看待事情, 就像是戴著玫瑰色的眼鏡,主動將所有事情都美化成粉紅色的美麗樣子。

生活在日復一日的舒適生活裡,我們每日被已變形的媒體新聞資訊所餵養,像是被巨大的同質化框架所套籠,在裡面逐漸磨平自己的銳角、改掉自己的腔調,然後變成一個樂觀、有禮貌、守規矩的好人,好似這樣一切就都平安了、順遂了,其餘不傷我的,皆非我事。

當真實的世界愈是殘酷,這玫瑰色的眼鏡也就愈難捨棄。 2012 年,張懸以一首〈玫瑰色的你〉激勵了成千上萬為社會運動盡心盡力的人,甚至在MV 裡和知名導演羅景壬呈現了核電廠、馬莫爾槍擊案現場、藏獨人士、葉永誌事件,只為讓觀眾知道,對各種議題視而不見的我們其實才是造成悲劇的兇手,只有拿下那副冷漠的玫瑰色眼鏡,我們才有機會可以獲得更好的社會。

頻頻在文字中思考社會問題,透過不斷閱讀及辯證探究世界,甚至挑戰現在主流的消費市場觀念、進而思考身為人的價值為何,張懸把自己的體悟融入歌詞中,中國搖滾教父崔健曾說過:「文藝失去了批判,就只剩下娛樂。」而這句話反映在張懸身上再適合不過了。

她用吉他和歌聲挑起聽眾的神經,一句句打進群眾的內心深處,不斷在內裡產生衝突與抗爭。
衝突與抗爭,張懸在音樂裡傳達的正是一股發自某種對安逸的破壞反抗之聲,而後在破壞裡尋求新的安身立命姿態。對我們自己,我們的一生都是關鍵時刻。而這一刻,我們既是溫柔的槍,也是不服從的玫瑰。

2014 年,不要怕自己與別人不同,不要放棄在假的世界裡尋找真實,用自己的自覺帶領別人改變,然後站在更高的視野,是張懸送給大家的2014 新年禮物。

以下第一人稱是張懸的自白。

成功沒這麼嚴重 做自己反而比較心安理得

如果這個世界上只有昆蟲,這世界上只有哺乳類,這個世界一定會變成全宇宙最無聊的地方。所以 難能可貴我們人類有這麼多不同的多元的型態,我們怎麼捨得讓人類變成全宇宙最無聊的物種。

有句英文說得很好:「Its nothing wrong to be weird. Sometimes you are just different. 」有時我們只是那麼不同而已。有些人以為世界上只有他認識的那種人在,其實我們只是沒有機會遇到另一種不一樣的人,以至於對現在遇到不一樣的人都各自把他們形容成很奇怪。

每一個人都有透過生命尋得的領悟,沒有一個價值觀有所謂好壞,它就是因應你這一輩子遇到的事情, 磨練出來的本能。

人看自己的方式不需要隨環境改變,你可以意識到人與人之間的慈悲心通常決定了我們的社會運作良不良善,而這份良善其實是在悲劇發生以前就有好多事情可以做的,而不是要等無法忽視的事情發生之後,才回過頭來終結一些非常龐大的錯誤。...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