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2014/2/15 「百萬大軍來了!鴻海谷歌,攜手開發機器人」

百萬大軍來了!鴻海谷歌,攜手開發機器人

摘錄自: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2013/2/14
2014-02-12 Web only 作者:吳凱琳編譯
 
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 20140215
圖片來源:黃明堂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公開表示,希望在2014年打造100萬個機器人大軍,來降低人力需求。如今與谷歌攜手開發機器人,讓鴻海「百萬機器人大軍」目標邁進一大步。

在與蘋果繼續維持關係的同時,從去年開始,鴻海也默默地成了蘋果最大敵手谷歌的親密夥伴。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去年底,谷歌正式發佈消息,由Android教父安迪.魯賓(Andy Robin)接掌機器人新事業部門,而鴻海與谷歌的結盟,也是從去年便悄悄地開始進行。(見「Android之父新任務:為Google打造機器人」)

《華爾街日報》表示,郭台銘和魯賓近期才在台北碰面,討論機器人科技的開發。會議上,郭台銘對於魯賓展示的自動化科技表示高度的興趣,魯賓則希望鴻海可以協助技術整合。

為了搶進機器人市場,谷歌去年購併了8家新創公司。這個新事業部門的目標鎖定在製造業廠商,例如協助電子廠的組裝線可以自動化;此外,谷歌將會開發機器人作業系統,就如同谷歌為行動裝置開發的Android系統一樣,一旦開發成功,更將鞏固谷歌在科技產業的霸主地位。

對於鴻海而言,與谷歌的合作絕對是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為了降低人事管理成本以及解決層出不窮的勞動糾紛,鴻海一直希望將組裝流程自動化。另一方面,鴻海也希望加速轉向高毛利、資本密集的製造市場,汽車、醫療以及自動化設備,都是鴻海將要進軍的目標市場。

如今與谷歌的合作,正好提供了必要的技術。鴻海預計在美國賓州投資4千萬美元,建立研發中心;公司也將派工程師前往麻省理工學院,學習最新的生產與自動化科技。(吳凱琳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