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2014/2/19 「不想理人 獨樂樂當道」

不想理人 獨樂樂當道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2/18
2014-01-22天下雜誌 540 作者:彭子珊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219
圖片來源:劉國泰
受夠了「絆」熱潮的日本人,改追求「一人娛樂」,眾樂樂不如獨樂樂;受夠了社群網絡、虛擬交友,如何找出值得經營的友誼?日本近來浮現三大趨勢,值得關注。

二○一四年初之際,日本上班族多半沉浸在難得的九天跨年連假之中。

有人讀書、旅行,期許今年要積極充實。有人返鄉探親,順便關掉手機、平板,用「數位排毒」過個悠閒好年。

深刻剖析日本的跨年度假學,可以發現,二○一四年的三大熱潮正在日本社會悄悄萌芽。

智威湯遜廣告公司(JWT)預測,二○一四年,人們將不再害怕被排除在外,而是享受錯過的美好。如今,這股「不想理人」風潮,已經開始在日本發燒。

趨勢1 一個人更快活

想唱歌紓壓,走進「一人卡拉OK專門店」,耳機加麥克風就創造錄音室般的娛樂效果。想喝酒,拿出單人用下酒菜罐頭,就輕鬆搞定。

就連海外旅行,各大旅遊網站也可以看到單人奢華套裝行程,輕鬆省去和其他團員打交道的麻煩。

眾樂樂不如獨樂樂。日本獨享娛樂當道,背後隱藏了對三一一地震後「絆」熱潮的疲憊。

二○一一年三月,東北大震災發生後,日本民眾在哀傷下反思,開始重視和周遭親朋好友的情感連結。象徵情感羈絆的「絆」字,也成為日本當年的代表漢字。

商業創造研究所社長松本大地在接受《日經Business》採訪時指出,「現在的日本社會已經過度連結,引發了一波波的反向潮流。」

三年過去,過度強調維繫感情,反而成為一種社會壓力。日本民眾對於朋友,出現新的定義。

趨勢2 頻率對了才深交

在臉書、Twitter等社群媒體的世界,朋友要多,更要靠按讚、追蹤、留言來證明友情。

汲汲營營的交友生活,讓不少厭倦社群媒體的日本年輕人感嘆,「維繫友誼怎麼這麼累?」

市調公司Micromill針對剛滿二十歲的年輕人調查發現,七成受訪者覺得交朋友很麻煩,而高達八五%渴望少數可以深交的朋友。

虛實交錯的茫茫人海中,怎麼找出值得經營的友誼?

日本博報堂生活總合研究所預測,今年日本交友型態將由量轉質,著重經營可以豐富生活的朋友。

調查發現,五五%的受訪者想要災難降臨時,可以接納自己一同避難的「避難之友」。第二、第三名則是能為生活帶來知識與活力的朋友。

因此,登山、釣魚、媽媽之友聯誼會……,各式主題的交友活動開始萌芽。「聯誼」不再專指男女尋找交往對象的媒合活動,而是不限年齡、不問性別,尋找生活之友的新管道。

不只年輕人,日本銀髮族也在消費市場上,展現出不同以往的新活力。

「銀髮族吃到飽,日幣兩千六百圓」日本燒肉店的菜單上,四處可見銀髮族專屬服務。甚至有七十五歲的女性顧客,幾乎每週都來犒賞自己,大快朵頤。

趨勢3 活力老人新商機

日本六十五歲以上的高齡人口逼近三千兩百萬人,其中高達八成是可以獨自生活,不需他人照料起居的「活力銀髮族」。

日本總務省統計顯示,日本六十五歲以上消費者的花費,佔全國的四分之一。全國家庭消費支出中,將近一半集中在超過六十歲家庭手中。

看準這塊市場大餅,各種日常用品與服務,都開始以活力銀髮族的貼身需求為主。從燒肉、便利商店,到社區小型百貨公司、迷你電動車,食衣住行樣樣兼顧。

中央物產MD本部長林晃司觀察,現在的老人和以往大不相同。「二○一四年,活力銀髮族的消費實力將加速成長,」他對《日經Business》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