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2014/2/14 「失敗教我的十一堂課」

大師NO.517

失敗教我的十一堂課

比輸贏更珍貴的人生課題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3/2/28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40228



人生是一場永無止境的學習,失敗能教你的比成功更多。但在失敗中還能學習並不容易,你必須刻意練習,才能在不如意的時候還能保持正向思考,汲取失敗的教訓。

原文書名

SOMETIMES YOU WIN, SOMETIMES YOU LEARN
Life's Greatest Lessons Are Gained From Our Losses

原文書特色

美國籃壇傳奇教練 John Wooden 作序推薦
★《出版者周刊》、《成功雜誌》、Barnes & Noble 書店好評推薦

本期目錄

主題看板 輸贏不是一切,學習才是

1 謙遜
2 現實
3 責任
4 改進
5 希望
6 可塑性
7 逆境
8 問題
9 壞經驗
10 改變
11 成熟

延伸閱讀 把失敗轉變成邁向成功的墊腳石

主題看板
輸贏不是一切,學習才是

人生是一場永無止境的學習,失敗能教你的比成功更多。但在失敗中還能學習並不容易,你必須刻意練習,才能在不如意的時候還能保持正向思考,汲取失敗的教訓。

「當你失敗的時候,你能學到什麼?」

你可能從未想過回答一個關於自己失敗的問題。大部分的人都不願意承認或面對自己的缺失,甚至恥於談論或提起。當他們必須提及自己的失敗經驗時,總是會說:「人生不是贏,就是輸。」 其中傳遞的訊息是:「除了輸贏,沒有其他好說的。」

這樣的想法有什麼問題?問題在於:這不是贏家的思惟!比爾. 蓋茲就曾說過:「成功是個差勁的老師,它讓聰明人以為他們輸不起。」

成就大事的人會用不同的方式看待失敗。他們並不會去遮掩自己的錯誤,更不會從失敗中落荒而逃。他們的態度從來就不是「人生不是贏,就是輸」。相反的,他們抱持的態度是:「人生不是贏,就是學習。」他們深信,人生遭遇的任何情境,無論是在工作中或生活上,只要能正確運用,都能轉化成為我們前進的動力。

曾獲選為「世界領導大師」排行全球第一、出版過無數暢銷領導書籍、訓練多家企業領導人的領導界專家約翰.麥斯威爾,在近 50 年面對各行各業無數領導者成功及失敗的案例中,歸結出能夠幫助我們克服困頓、處理問題、面對失敗、邁向成熟 11 堂必修課程。他告訴我們,成功往往是來自關鍵性的失敗,只要保持不斷學習的心態,就能掌握最強的致勝武器。

1 課謙遜

失敗的確會讓你變得謙遜。只要確保你能從錯誤中學習,不要重複再犯就好了。
如果你態度謙遜,就能虛心學習。謙遜總是能以 4 種務實又有意義的方式,為你打開學習的大門,並且獲得更高的成就:

1.     當你態度謙虛,面對事件和日常生活就會有比較好的觀點。
2.     謙遜讓你學習和成長。
3.     謙遜使你有耐性。

謙遜也會鼓勵你充分利用錯誤。

2 課現實

要在生活中取得成功,並且在失敗中學習,你必須面對現實,以它作為成長的基礎。不這麼做就是行不通。

儘管每個人的人生經驗各不相同,但你可以合理地確認有 3 種現實存在:

1.     人生原本就不容易──生命充滿挑戰,成功的路上有著層層路障和彎路。
2.     每個人都面臨挑戰──無論你有什麼樣的背景或個人資源。
3.     對某些人來說,生活確實比其他人艱難──別要求生命應該公平,因為永遠不會。面對這個現實,盡最大努力善用你眼前的一切。

3 課責任

負起責任通常是學習的第一步。除非你挺身而出說:「由我負責推動這些事情。」 否則什麼也不會發生。

當你負起責任不再找藉口,你的生命至少會在 5 個重要面向發生巨變:

1.     當你為生命負起全責,你就開始學習了──你會設法成長並改進生命。
2.     你會用更好的觀點看待一切──你會開始從更精確且更豐富的細節,看出哪些重要哪些不重要。
3.     你不再重複自己的失敗──因為你對它們進行分析,學習未來如何不再重蹈覆轍。
4.     你變得更堅強──因為你捱過了風暴,仍舊朝正確方向前進。
5.     你有誠信──你用行動證明你說話算數。


4 課改進

刻意追求不斷進步,是從失敗中學習的核心重點。每天致力學習新事物,你將日益精進。
持續學習是提升績效的關鍵。要從失敗中學習,並且與時俱進,在向前邁進的同時保持學習的熱情。理由如下:

■改進任何事情的第一步就是改進自己──因為如果你不前進,世界就棄你而去。

■要改進,你必須走出自己的舒適圈──這絕對是件好事。你必須有不同的嘗試及體驗,才能有成長、進步和改進。

■想要真的改進,你必須擺脫「求快」的心態──反而要為成長打好堅實基礎。與其尋找一蹴可幾的方法,不如每天力求穩定的進步。

■改進是每天的承諾──在每一天結束時,你應該能夠回答以下重要問題:「今天我學到了什麼?」「今天我有何成長?」「明天我會有什麼不同的作為?」

5 課希望

要從失敗中學習,你必須種下希望。抱持前途一片光明的想法,你就會有毅力學習和前進。
你要怎麼種下希望?要充滿希望,你真的必須去做以下 3 件事:

1.     了解希望是審慎思考後的選擇──你可以選擇從有利的角度看待未來,也可以選擇不這麼做。在艱難時刻,聰明的人選擇抱持希望──你也可以。
2.     改變你的思考方式──要變得更為樂觀並抱持較高的期望。樂觀看待你的前景並直截了當拒絕放棄夢想。
3.     先取得一些小勝利──並趁勢進一步取得更大的成就。要成就偉大事業,先取得一些小勝利,再努力往上爬。開始得勝之後,你就會有信心可以掌控更大的勝利。

6 課可塑性

要從失敗中學習,你必須具有可塑性。如果你誤以為自己無所不知,便將錯過一些重要教訓。
要找到反敗為勝之路,你要變得深具可塑性。養成以下這些性格特徵,可以幫你做到這點:

■你要有開放的學習態度──要有熱中學習,以及願意付出代價取得更多知識的態度。

■你要有初學者的心態──亦即你必須承認自己並非無所不知,因此你願意也熱中向別人學習。

■你必須態度開放且坦誠──除非你看出自己的缺點,你不會積極尋找更好的解決方法。

■你要鼓勵別人暢所欲言──清楚地讓人知道,你坦然面對學習,並歡迎他們的幫助。

■每天一開始,就想學些新東西──視學習為一天最重要的事,並成為每天的習慣。

7 課逆境

逆境最能催化變革。如果你每次都能正面回應襲來的逆境,將可以帶給你莫大成就。
如果你心態正確,逆境可以創造優勢。具體來說:

■逆境引起你的關注,經常促成自我發現──真正顯示出你內在力量的本質。

■逆境是最優秀的導師──克服前所未有的困難,比起輕而易舉就成功出擊,更讓你牢記不忘。

■逆境有辦法打開新的大門──把之前未察覺的新契機帶上枱面。許多成功產品的出現,是實驗室或市場上混搭的結果。

■逆境往往也暗示即將到來的轉變──如果你妥善回應。如果你夠聰明,某領域的衰退,可能預示你該做些什麼改變,以便在完全不同的領域脫穎而出。

■逆境總是同時帶來痛苦和利潤──如果你計畫得當。成功人士對於如何忍痛持續努力有充分計畫。

■逆境既可以是墊腳石也可以是墓碑──全看你怎麼應對。

8 課問題

問題最棒的地方在於,它們其實是巨大的學習機會。努力去解決問題,你就會學到很多。
要克服問題並把它們轉化為學習機會,你要:

1.     預測問題──接受只要你嘗試新東西,就會有問題出現的事實,把它當作一顯身手的機會。
2.     溝通問題──與會受到這個問題影響的人溝通。找可以幫助你解決問題的人談一談,讓他們知道會有什麼事情發生。
3.     評估問題──問:「問題癥結是什麼?」接著問:「真的很重要嗎?」盡可能維持健康的觀點,並牢記最終目標。
4.     理解問題──了解克服問題事實上會讓你比平常更加賣力也更加聰明,因此是學習與成長的大好機會。

9 課壞經驗

即使是壞經驗,也能變成大好經驗,如果你能一路上保持學習的角度。讓它們帶給你好處。
沒有人會自己去招惹不好的經驗。然而,現實的情況是壞事就是會發生。要讓它們成為學習的經驗,你要:

1.     接受自己的本性──把這些不好的經驗當成人非聖賢的證明。
2.     學會自嘲──對自己捅出的爛攤子,幽默以對。
3.     保持健康的觀點──告訴自己你剛發現了一些行不通的方法, 因此也就更有機會找出對的方法了。
4.     不要放棄──失敗就站起來,拍掉灰塵,重新再來。
5.     設定停損點──別讓壞經驗更惡化。
6.     轉變成好事──藉由學到教訓,讓壞經驗未來為你帶來好的經驗,並繼續向前邁進。

10 課改變

創新總是來自改變。改變就是學習的代價。要從失敗中學習,你得願意做出有用的改變。
要改變、改進和成長,你必須做到 5 件事:

1.     從改變自己開始──而不是期望身邊的人改變。做些小改變, 並從那兒做起。
2.     改變你的態度──這是你能完全控制的事。多多正向思考,改變你看待事情的方式,你會看到身旁很多事情也都改變了。
3.     改變朋友──捨棄負面思考且冥頑不靈的人,結交有心成長的新朋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要多與樂觀的人為伍。
4.     確定自己要和一般人有所不同──你會付出代價追求卓越。接受要成功就要有不同的思考和行動,因此坦然這麼做。
5.     準備好放掉已知學習未知──允許自己更換過時或不正確的資訊,換取更優質的知識。

11 課成熟

從失敗中學習的最後獎勵就是成熟。成熟是智慧、穩定和忍受短暫挫折的完美結合。你要追求成熟。

要獲得這趟學習的真正價值,就要夠成熟,請牢記這些原則:

1.     成熟就是從短暫失敗中發掘長期利益的結果。
2.     成熟靠正確的情緒培養。
3.     養成良好習慣,有助成熟。
4.     成熟是犧牲今天成就明天的結果。
5.     成熟是學習贏得自己與他人尊重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