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2014/2/28 「空間與心靈的淨化整理術」

空間與心靈的淨化整理術

序言

摘錄自:商周新生活情報 電子報 ~ 空間與心靈的淨化整理術      2014/2/27

我感到窒息。放眼所見,到處都堆著東西……而這些東西正緩緩地把我給掐住,快要讓我窒息而死了。

然後我就得了尋常小感冒,喉嚨有點痛,我把原因歸咎於聖誕假期的壓力使然;接下來我開始發燒,一直咳個不停,以致於很難入睡,而且生平第一次鼻竇發炎,實在很痛苦,我覺得自己就要瘋了。我吃的藥,如果是幫助緩解頭痛的,就會搞得胃無比難受,彷彿只要去補某個破洞,就會從另一個地方又漏出水來;我感覺自己就像一艘行將擱淺的小舟。

急著想快快好起來,我用上了任何想得到的方法:抗生素、順勢療法、藥草茶與藥酒,以及維他命藥丸。我大聲吼叫,運動四肢,讓自己出汗,但沒有一樣有效。我無法忍受自己如此病懨懨。受不了只是這樣躺在床上、無計可施,只能怨天尤人,也受不了不清楚自己到底著了什麼道。

在那個時期,我面對任何生活挑戰的作法,總是遵循一個邏輯程序:只要某件事不對勁,我就去搞定它。想辦法解決它、強迫或企圖使它改變,如果非得這麼做的話……反正你會為它做個什麼事情就對了。對於我的身體擁有無限的智慧,清楚知道該做什麼來治療它自己並由此重新獲得平衡,當時我對此可說毫無概念。身體如同家屋一般,當它周旋在我們所做的選擇與自然法則之間時,它始終處在不斷追求平衡,以及創造、調整的狀態。要是選擇去聆聽它的話,所要做的事就是退到一邊去,讓它自己去完成!

最後我全身長滿了疹子,似乎是為時一個月悲慘鬧劇的圓滿結局。這最後一根稻草真的讓我很悽慘,以至於覺得一切都很好笑。而因為終於可以自嘲,我也開始放手隨它去,出於意料的是……我卻逐漸痊癒了。

事後想來,我可以明白,我的身體只是反映了累積起來的巨大壓力,而這是好幾年來,我一直不願去承認的。壓力是一系列事件累加的衝擊,包括有:二十年的教書生涯、四年的侵入性人工受孕治療,以及從一個住了九年的社區,搬到一個通勤時間更長的新城市裡的新家,所帶來的大變動。毫無疑問地,我不斷堆積下來的雜物,也是這一場我作弄出來的「完美風暴」的重要原因之一。當時我四十二歲,身兼母親、妻子、老師等角色,完全精疲力盡!我不再知道自己是誰,或熱愛的事物為何。我失去了方向,無法感受到內心的渴望,我迷失在人生的道路上。

我們有時會陷在自己的思緒中無法自拔,以至於需要一場大整頓來喚醒我們的注意力。那年冬天所遭遇的病痛危機,讓我理解到,我嚴重地與自己的真實自我脫節。我知道,如果不馬上處理這些早期警訊的話,事情只會更加惡化下去。

所以我做了難以置信的決定──遞出辭職信。我離開波士頓一家聲譽卓越的學校的教職工作。當時我正處於職業生涯的顛峰,但就這樣二話不說地跟自己二十年的資歷說再見,一併揮別了資深的職位、每月支領的薪水、完整的福利,還有已經像家人般的同事朋友……一頭栽進令人恐懼、一無所知的虛空之中。

我當時的腦子裡到底在想什麼啊?

什麼都沒想。這是為何我可以做得到的原因。

對於一個緊緊連結於固定工作、專業身分與財務安全的人來說,突然間就把插頭拔掉,可說完全不是件小事。在辭職後的頭幾個月,我所能做的就是為自己故意瓦解掉的、那些屬於過去的我的部分感到難過,渾然不覺我小小的喉嚨痛就像一顆小石頭,自此展開一場持續至今日的清理與轉型的雪崩。

在我拋開了大部分屬於個人與專業上的身分之後,才能觸碰到可以使我的心歡唱(與退縮)的事物:亦即,我的熱情、渴望與恐懼──我的混亂所在!對於像我這種超級潔癖控制狂的人來說,這個發現有如一把大槌子,重重敲在我原先的自我概念與世界觀上。

就像我丈夫曾經說過的:「改變總是慢慢醞釀,然後突然間一發不可收拾。」在我離職後的幾個月期間,我只是循著自己所知道的「一些作法」隨意過日子──有時候我會突擊一個抽屜,隨便清理一下;有時候做一些讓自己開心的事情;有時候也做一些完全沒意義的雜事。我並沒有什麼特定的模式,或者統一的原則或計畫,就只是讓我這艘「小舟」──如今已修好而且健康狀態也好多了──順水漂流,一邊尋找下一波強勁的水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