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2014/2/28「放手做,勇敢錯」

新刊掃描

放手做,勇敢錯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3/2/28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40228


你有沒有想過,你最大的錯誤竟是從來沒有犯過錯?

快樂又成功的人,往往比一般人花較少時間做計畫,較多時間去實做。他們經常跨出自己熟悉的世界,親身體驗新奇的事物。雖然很少一開始就成功,但從犯錯中得來的教訓卻因此成為最滋養的成長動力。

雷恩.巴比尼奧克斯和約翰.克倫伯爾茨在史丹佛大學共同開設了一門極受歡迎的課程:「快快犯錯,常常失敗」。在訪談過數以千人之後,他們發現,勇於嘗試、經常犯錯的人,會從意想不到的經驗和機會中受益匪淺。

你在一開始愈早失敗,就愈有可能成為最後的贏家。這聽起來似乎有違常理,但矽谷的創業家早習以為常,並稱此現象為「在失敗中前進」(Fail Forward)──也就是你要盡快失敗,並且盡可能以最低廉的成本,找出哪些做法行不通。知名的皮克斯動畫工作室也是從快速失敗中學習的好例子。皮克斯在著手製作動畫時,創作團隊要淘汰數以千計半生不熟的點子、修改腳本成千上百次,才能得到滿意的結果。因為他們允許自己在初期犯錯直到做對為止,才得以淘汰爛點子並持續精雕細琢他們擁有的東西。

許多人常藉口「時機未到」而裹足不前,不敢放手一搏、勇敢嘗試。但其實是心懷恐懼、缺乏自信、擔心犯錯。本書就是為了所有害怕失敗的人而寫的行動手冊。本書提出 9 個從錯誤中快速成長的好方法,你會很驚喜地發現,只要你把挑戰當作學習和成長的契機,把事情搞砸並不是最糟糕的事,重點是你要在失敗中前進,而不是後退。

方法 1 多做一些你認為有趣的事才會快樂

不要以為只有達到一些隨便決定的標準,你才會覺得有趣。今天就去做些有趣的事,並一再去做。這是獲得幸福之道。

方法 2 用一種快速求敗、經常犯錯的態度去嘗試

盡快採取行動,並且預期自己在學會掌握訣竅時會遭遇挫折。尋找各種可以督促自己的機會,藉此了解自己的極限在哪。

方法 3 對一切事物保持好奇

對事物追根究柢並樂在其中,不用擔心要做出長期的承諾。對於事物如何運作,要無比好奇並加以涉獵。

方法 4 不要在初次相識前,便選定某項工作或事業

社會期望你還在學時,就說出你的職業。這太超過了。不要過度計畫或做出承諾。 只要做好嘗試各種不同工作的準備。

方法 5 懷有雄心壯志和夢想,但要設法從小處著手

夢想遠大很棒──不要限制你的夢想,但要知道此時此刻必須做什麼才能向前邁進。每天用心取得一些進展。

方法 6 用創新為自己的一生和世界創造價值

透過做些不同的事,每天提供機會創造價值。熱情地抓住那些機會,尋找新的體驗去享受。

方法 7 少想多試,克服過度分析

所有事都仔細分析固然有幫助,但只有真正去做才會累積好處。大膽去做會造成改變的行動。少想多做。

方法 8 停止抗拒並開始去做,你會覺得更好

當你從事令人興奮的事、學習新事物,並完全沉浸在新的事件中,能量就會泉湧而出。拋開疑慮,放手去做。

方法 9 從朋友、導師和他人身上得到幫助

如果你研究成功者的一生,他們都不是靠單打獨鬥。他們有一群人可以尋求幫助,並與許多人建立良好關係。

【完整內容請見《大師輕鬆讀》No.5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