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2014/2/27 「烏克蘭的流血啟示:「選邊站」也是門藝術」

烏克蘭的流血啟示:「選邊站」也是門藝術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2/25
2014-02-25 Web only 作者:辜樹仁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227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112078056@N07/12159254455/
延燒三個月的烏克蘭反政府運動,上週末在總統亞努科維奇落跑後,暫告一段落,烏克蘭人接下來面對的問題,是如何籌組新政府,重建殘破不堪的經濟。

大部分評論已點出,這三個月的騷亂,其實是烏克蘭在一九九一年脫離蘇聯獨立後,就一直存在的「親俄派」與「親歐美派」路線之爭的延續。

到底要大膽西進,還是繼續抱東方老大哥的大腿,才有利國家發展,一直是獨立後夾在歐盟與俄國兩強間的烏克蘭,最大的政治、經濟難題。

九一年蘇聯解體、共黨垮台後,俄國陷入生存危機,烏克蘭全面擁抱歐美民主制度和市場經濟,歐美派掌權。如果俄國從此一蹶不振,烏克蘭很有可能就一路向西。

然而,二○○○年後,全球原物料價格飆漲,讓蘊藏豐富天然氣、礦產資源的俄國經濟站穩腳跟、國力恢復,加上總統普丁強勢執政,時常拿經濟援助和天然氣供應當武器,威脅利誘烏克蘭不要和歐美走太近,使親俄派重新崛起。

英美主導的國際輿論,一面倒支持烏克蘭大膽西進,大力讚揚○四年橘色革命和最近的反政府示威,批評落跑總統亞努柯維奇。《經濟學人》最近封面就直接點明亞努科維奇片面中止和歐盟簽訂政經協定,「嚨係是普丁的陰謀」。發生流血抗爭,更是普丁企圖干涉烏克蘭內政,玩過頭的結果。

俄國也不甘示弱,除了也指控毆美干涉烏國內政外,二月初,美國駐烏克蘭大使被爆料對烏克蘭新政府該由誰領導「指手劃腳」,很可能就是俄國爲離間歐美的傑作。

蘇聯解體、冷戰結束20年,東西兩大陣營依舊爲擴大影響力與勢力範圍,明爭暗鬥。像烏克蘭一樣夾在大國強權旁的國家,永遠都有選邊站的難題。

在東亞,中國崛起後,包括台灣、韓國、日本、東南亞在內所有國家,也都面臨選邊站的難題。就目前態勢來看,各國都如美國一樣,大玩「再平衡」遊戲,希望同時和中美兩強維持良好關係,或是採取「政美」、「經中」兩面手法。

但要在大國強權旁兩面討好,談何容易,沒有縝密、細膩的籌劃、執行,很容易玩火自焚,落得兩面、裡外不是人,烏克蘭就是最好的負面教材。

近現代史上,能夠在大國強權旁遊刃有餘的國家,一是瑞士,早早宣布中立,從不選邊站。一是泰國,把自己打造成列強爭奪東南亞殖民地的緩衝區。

而過去半世紀最好的例子,非屬新加坡莫屬。從一九六○年代獨立初期的惡鄰環伺,到美蘇冷戰,到中國崛起,新加坡都能夠遊走、穿梭在東南亞回教國家與中美兩強之間,遊刃有餘,更讓這些強權大國愛不釋手。

新加坡怎麼做到的,其實就兩個字,「務實」而已。務實地體認到自己小國的現實,務實地面對國際局勢的變遷,所謂識時務者為俊傑。

夾在中美日三強間的台灣,該如何平衡,極大化自身利益,新加坡的生存術,該是很好的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