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2014/2/19 「初次到職三大祕技:隨波逐流,而不要特立獨行」

一出社會就該懂的職場微社交  

初次到職三大祕技:隨波逐流,而不要特立獨行

摘錄自:商周上班族加油報 電子報 ~ 一出社會就該懂的職場微社交       2014/2/18

一、沒事做也得裝忙

上班第一天,不太可能有排山倒海而來的工作,大概只會讓你了解工作概況以及搞清楚你的角色而已。如果你發現自己閒到要找事情做,那麼就自告奮勇去幫同部門某個同事的忙,但是不要找跟你的職位完全無關的人。如果你在行銷部門,就不要去找總務主管、實習生或會計部的人。找個將來會跟你共事的人,整天跟在他們身邊。

最好不要被人發現你因為沒事可幹,躲在自己的小隔間裡建立iPod播放清單。在工作場所裡,總是有工作需要人完成,有時候你要主動出擊,這樣不但可以幫人一把,也能因此認識新環境的生態,學到寶貴的經驗,而這些能及早學會是最好的。

二、留意第一次開會時的自我介紹

我逃離畢業後第一個悲慘的工作,在另外一家公司找到救贖。上班第一天,我參加一個約有三十人的部門大會。新人要有禮貌,所以我提早五分鐘到場,又因為不認識任何人的關係,所以我會跟走進來的同事自我介紹。會議室裡很快就塞滿了人,當最後一位女士進來時,她看著我並大聲地說:「這個人是誰?今天是『親子日』可以帶小孩來嗎?這是誰的小孩?他多大年紀啦?」

她連珠炮般說完這一串話,會議室裡鴉雀無聲,瀰漫著不安的氣氛。諷刺的是,她講話的方式就是這樣(大聲、速度快、喜歡講給眾人聽),並不是故意要這麼惡毒。後來她發現自己搞錯,顯得困窘不已。說來我也不能怪她,畢竟二十四歲的我看起來像剛滿十八歲,就算我把頭髮梳得尖尖翹翹,又穿著不合身的正式襯衫,也無法令人改觀。我才二十多歲,是部門裡年紀最小的,的確很有可能是某人的小孩。

這樣開始一份新工作,不是很尷尬嗎?

當然!

不過,那一刻雖然很難為情,卻是打破僵局的好時機,也讓我的自我介紹變得相當容易,且令人記憶深刻。我笑了笑,禮貌地糾正她的錯誤,這個簡單的回應緩和了緊張的氣氛,大家暗自發笑,然後很快地繼續會議。

無可否認,到新公司參加第一個會議,你必然會成為眾人的焦點。但假使你第一次參加大型部門會議,沒有像我這樣遭到可笑的誤解,假使你的第一次是處於正常情況,你在會議中最主要的任務就是──自我介紹、融入辦公室的文化,以及了解新近的業務發展,而其中的關鍵,在於表現出你想成為團隊的一分子。

那要怎麼做呢?一切從你踏入會議室的那一刻開始。進去以後,要親切地跟身邊每一個人自我介紹,握手、微笑、開始聊天。你要預期到老闆會說:「各位,今天我們來了一個新同事……」,因此要準備一套很正式的自我介紹,想好一兩句開場白。當聚光燈打在你身上時,你總不希望自己結結巴巴、手足無措、慌成一團。你可以準備一些簡單的說詞,像是:「嗨!我是某某某,很高興能加入這個團隊,認識你們大家。」接著在會議進行中,坐在一旁專注留意會議的資訊以及現場動態,不要插嘴。你還是一個新人,很難提出什麼有價值的意見,所以你的工作就是盡量地學習。

三、再特立獨行,下班時間也要隨波逐流

你平安度過了第一天。第一次參加大型部門會議,也沒有吃到別人放在冰箱裡的午餐。現在,應該可以收收東西,在下午五點就打道回府,對吧?

錯,大錯特錯!

就算你已經完成當天的工作,就算你整天都躲在自己的小隔間裡,因為無事可做而無聊得要死,也應該等著跟大家一起離開。如果你太早閃人,表示你不關心這份工作,只在意自己的時間。先別說辦公室裡是老闆說了算,畢竟你才第一天來,必須記住你還沒有權利決定下班時間。何況,你怎麼知道什麼時候才是適當的下班時間呢?

上班第一天,你應該跟著大家一起下班,甚至第一個禮拜都要如此。觀察你們部門對於一天工作結束的反應是什麼。大家是不是全部同時離開?還是有些人留下來、有些人比較早走?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你適合哪一種情況?你應該特別做個筆記,記錄辦公室裡的下班生態如何運作。而且不管怎樣,第一天下班離開前,都要先進老闆的辦公室說再見。這個好主意可以讓老闆注意到你,並且跟他討論你第一天上班的情況,證明你是個負責任的員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