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2014/2/20「遠離5種惱人同事,不翻臉也不得罪」

遠離5種惱人同事,不翻臉也不得罪

摘錄自: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2014/2/20

職場成就需要硬實力,職場人際卻講求巧勁。你是否曾遇過經常來找你碎嘴,影響到你工作進度、或者指名你跑腿,彷彿天經地義的同事,一旦遇到了,你該如何優雅地移開這些阻礙工作的絆腳石?《一出社會就該懂的職場微社交》傳授你對付惱人同事的練功心法。

1.別盲從八卦教主

辦公室裡說閒話從來不是件好事,參與八卦討論更可能讓你深陷共犯結構,不知何時會當替死鬼。辦公室「八卦教主」通常外表友善,而且喜歡和人聊天,總是神祕兮兮地說:「你不可以告訴別人喔!」但他其實告訴了所有人。

八卦教主渴望受到你的注意與崇拜,但若是主管追究謠言散播者,他硬拉你當祭品的時候絕不會有愧疚感。如果你和八卦教主談話時出現涉及隱私、難堪或不道德的內容,可以找個藉口盡快離開:「嗯,聽起來不錯耶,但我待會有個會議要開,你晚點在嗎?我們等一下聊。」或者可以改變話題,加入一些絕對無害且無涉八卦的新話題,例如他的新飾品或者天氣,直到逃脫為止。

2.主動防禦碎念魔人

職場「碎念魔人」喜歡湊過來「聊一下下」,讓你被迫停下手邊工作。這時,完美的防禦就是最好的進攻,你可以在他逼近時拿起電話,再用嘴型對他說:「等一下。」遠離他們的打擾;你也可以把自己的空間布置成沒有椅子可坐的地方,讓他無法停留太久。

3.讓搶功勞幽靈現形

當老闆稱讚員工的時候,「搶功勞幽靈」總是剛好出現,把團隊辛勞成果占為己有。對付搶功勞幽靈,你必須比他們想得更快,例如確認每一個團隊成員的具體角色,誰負責研究、排行程等等,並且將團隊歷次分工記錄下來;當獎賞的時刻來臨,你就能委婉有禮地說明誰才是真正有功勞之人。

4.拒絕職場惡霸指使

有些職場惡霸仗著跟老闆熟,想占你便宜、要你跑腿時,你一開始就應該客氣地拒絕,例如:「不好意思,我現在沒辦法做,因為有個緊急的案子要趕,以後有空的話,我會很樂意幫你!」

5.不被裝傻達人占便宜

同事間聚餐可能遇到這種情況:有人故意點了很貴的東西,結帳時卻嚷嚷計算各自費用很麻煩,「不如大家平分吧!」最後你被迫付出比餐點貴上兩倍的錢。對付這種裝傻達人,不妨開個玩笑:「天哪!你確定帳單沒寫錯嗎?我的餐點才250元,而且沒有加飲料,怎麼這麼貴?」然後拿出你應付的金額就好。假如拆帳金額差距不大,你不必造成大家的麻煩;但如果會讓你預算超支,就得表明立場。(本文取材自《一出社會就該懂的職場微社交》,商周出版。整理 / 馬安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