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2014/2/28 「韓國不當小龍 要當中等強國」

韓國不當小龍 要當中等強國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2/25
2014-02-19天下雜誌 541 作者:辜樹仁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228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提供

韓國社會對財閥壟斷、社會不公的不滿,已然到了臨界點。總統朴槿惠就任一年來,以「創意經濟」和「中等強國」戰略,積極推動「轉骨」大工程。

三星電子去年第四季獲利衰退、股價爆跌、手機銷售出現成長瓶頸,是農曆春節的熱門新聞。

三星佔韓國GDP兩成二,萬一三星有個三長兩短,韓國怎麼辦?太過集中的危險,韓國不是不知道。

元月初,一張貼在首爾高麗大學校園看板上「你最近生活過得好嗎?」海報,掀起全國大學大字報運動,宣洩對財閥長期壟斷資源、社會不公的不滿。

不只三星,所有韓國資通訊、汽車、石化等支柱產業,都和台灣一樣,在產業典範轉移與中印追兵威脅下,面臨十年來最大發展瓶頸。

轉型、改變,成了當下韓國全國上下的關鍵字。

總統朴槿惠就任一年來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確立韓國國家轉型戰略。

上月底,朴槿惠親自出席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宣示透過「業務員外交」,為韓國轉型促銷。

對內發展「創意經濟」,對外推動「中等強國」戰略,是朴槿惠推動韓國轉型的答案,要將韓國從跟隨者蛻變成領導者。

對內:創意經濟挑戰大財閥

過去半世紀,韓國國家發展目標就是趕上已開發國家,尤其是日本。

這個追趕策略帶動過去幾十年來的經濟成長,現在目標已大致達成,加上大環境驟變,推動結構性改革,由自己主動找到新成長動能,勢在必行。

過去幾屆韓國政府的重心,都放在替大財團打造友善的經商環境。結果,三星與現代等企業集團,的確替韓國在全球市場上開疆闢土,讓大韓民族揚眉吐氣。但同時也種下壟斷、集中的惡果。

「創意經濟」是朴槿惠去年二月總統就職演說中提出的政策。去年四月「科學、資通訊科技與未來計劃部」新成立,做為創意經濟的指揮中心。

主要內容,是透過發展整合性資通訊與軟體科技、強化科技與文創內容整合,全面提升韓國的創新能力,找到新成長引擎。

和過去只對大財閥有利的政策不同,創意經濟的戰略核心,是打造一個有利中小企業、有利創業的生態系統,鼓勵創業精神。

因朴槿惠體認到,只有創新,才能擺脫跟隨者的命運,做領頭羊。而真正的創新是來自無數中小企業創意的累積,也只有健全中小企業,才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達成更具包容性的成長模式。

去年七月,服務新創企業的創業板新證券交易中心(Korea New Exchange,簡稱Konex),因此應運而生。

「透過創意經濟,我們要創造第二次漢江奇蹟,」朴槿惠在就職演說中高喊。

對外:推動中等強國外交

同樣地,在國際舞台上,韓國為了化被動為主動,走出亞洲,突破美韓同盟和中美日俄在東北亞競合的大國框架,正積極推動「中等強國」外交戰略。

所謂「中等強國」(Middle Power),是相對於歐美日等八大工業國與中國而言,經濟發展、人均收入具有一定水準,影響力不如大國,但願意在國際事務上扮演積極、建設性角色的中型國家。

前總統李明博的「全球韓國」(Global Korea)政策,積極爭取主辦二○一○年首爾G20高峰會、一二年全球核安高峰會等國際性會議。

中等強國,便延續擴大自全球韓國戰略。主要透過G20的平台,在經濟發展、金融穩定、綠色科技、核安、氣候變遷等重要全球治理議題上,主動提出倡議、促進跨國合作,同時憑藉自身國家發展經驗,協助後進國。

沒有大國包袱與國際局勢轉變,是韓國有機會成為中等強國的時空條件。

韓國東亞研究院院長李淑鍾分析,G20、IMF、WTO等國際組織中,近年已形成七大工業國等已開發國家與金磚五國等開發中國家,兩個利益相衝突的敵對陣營。

雙方時常因無法形成共識,耽誤解決重要國際問題的時機,WTO幾近停擺就是最好的例子。

一方面韓國與兩大陣營都維持很好的關係,可居中扮演潤滑劑的角色。另一方面韓國的國家發展已到了可貢獻國際社會的階段。

更重要的是,近年全球勢力板塊多極化、國際事務愈來愈複雜,單一大國強權已不可能、也無力主導所有問題,給了韓國機會。

韓國簽署FTA數量世界第三多,更是發揮中等強國影響力最大的資產與優勢。

墨印土韓澳 五國新聯盟

去年十月,韓國在聯合國大會場邊,邀集墨西哥、印尼、土耳其、澳洲等另外四個中等強國,成立「MITKA」五國諮商會議,要在國際事務上共同合作,儼然成為國際中等強國的領導者。

MITKA」打破了傳統國際合作模式,因它不是大國間的合縱連橫,也不是區域內合作組織,更不是強權主導的同盟關係,而是五個跨區域、不同發展階段的「中等強國」合作。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認為,雖然這個組織能否發揮影響力還未可知,但成立本身就深具意義,應該可為全球治理帶來更多元、創新的合作關係。

「創意經濟」與「中等強國」戰略,代表韓國要將「漢江奇蹟」提升到更高境界的企圖心,但卻不是件容易的事。

朴槿惠上任後,一改競選承諾,承認必須和大財閥妥協。Konex成立至今超過半年,掛牌企業寥寥無幾、交易量有限。

顯示以大財閥為中心的韓國經濟結構、盤根錯節的既得利益,以及韓國人念名校、進大企業工作的傳統觀念,很難在短時間內改變。

如何在美韓同盟框架的強大制約下,找到自主空間,以及如何在大國強權間維持巧妙的平衡,則是韓國能否成功扮演中等強國角色的關鍵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