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2015/12/9「就是這個IDEA!」

NO.618

就是這個IDEA

別再追求一時的管理風潮,你需要的是一流的理念實踐者

企業必須結合產品、服務與理念來解決所有面臨的問題。因此為組織選擇及實施正確的理念,事關重大。實踐理念可能不像人員、財務及流程管理那麼具體可見,卻能造成無可取代的深遠影響。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5/12/4
作者:湯瑪士.H.戴文波特、勞倫斯.普賽克、H.詹姆士.威爾遜
2015-12-02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51209 - 1

原文書名

What’s The Big Idea

Creating and Capitalizing on the Best Management Thinking

原文書特色

★高盛投顧公司知識長暨執行董事Steve Kerr好評推薦
★史丹佛大學工學院教授Robert Sutton好評推薦


作者簡介

湯瑪士.H.戴文波特(Thomas H. Davenport

巴布森學院資訊技術和管理教授。擅長分析、知識管理、流程管理和商業創新。著有11本書,並在商業刊物發表上百篇文章。《顧問雜誌》將他譽為世界頂尖25顧問之一,《優化雜誌》更視他為商業與科技領域的全球3大分析師之一。

其他作品

NO.522 分析決勝負


勞倫斯.普賽克(Laurence Prusak

研究員兼知識管理顧問。他是《身在好公司》和《策略性資訊管理》的共同作者,並且和戴文波特博士合著《知識管理》和《資訊生態》。

H.詹姆士.威爾遜(H. James Wilson

作家兼埃森哲策略變革學院的研究員。


譯者簡介

黃翫

畢業於東吳大學法律系,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肄業;曾從事律師事務所法務、外商公司法務及科技業人力資源管理等工作,目前任職產物保險公司。喜好閱讀英文雜誌及小說,除藉此學習語文的應用,還可吸收外國思潮,開拓自己的眼界。


理念再好也要靠實踐

企業必須結合產品、服務與理念來解決所有面臨的問題。因此為組織選擇及實施正確的理念,事關重大。實踐理念可能不像人員、財務及流程管理那麼具體可見,卻能造成無可取代的深遠影響。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51209 - 2


彼得.杜拉克曾說:「企業有兩項,而且只有兩項基本功能:銷售和創新。」固然一語道破企業生存的兩大挑戰,但是這裡沒說的是,只要企業存在一天,這兩大挑戰不只無止無休而且千變萬化。

因此與其說企業及經理人必須不斷接收新的觀念,不如更徹底接受變動就是商業挑戰的本質。然而,就像人類面對病痛發展出各種治療原則和處方,企業面對種種難題也同樣發展出各種觀念和策略。尤其在整體競爭環境及科技急速發展下,各產業經營大師、企管顧問、學者及各種商業書刊更是推波助瀾帶動風潮,推銷各種保證有效的經營理念。

擁抱理念創造價值

由於全球化與全國性的產能過剩,各項產品愈來愈普及。創新的商業理念對公司的重要性已超過產品與服務。公司要在這樣高度發展的經濟環境下,達到商品的差異化,就要能創造價值,而不只是產品。

本書所謂的理念或觀念,指的是改善管理績效的各種做法,而不是公司在推出新產品或服務到市場上時所提出理念或觀念。在此作者談的是可以加速改善公司內部績效的觀念;諸如全面品質管理、企業再造、知識管理、員工授權、平衡計分卡以及其他幾千種可以讓企業有更佳表現的觀念。

置身在如此高度競爭的環境,也難怪經營者、創業者及工作者都要隨時補充最新的商管新知,深恐自己沒有跟上潮流。作者認為沒有流行的管理理念,只有採用這些理念的流行做法。他們鼓勵經理人擁抱理念,但卻不要過度吹捧,熱情和理智並蓄才能建立創新不斷的公司。

從想法到做法的實踐之道

一個精采的觀念要獲得掌聲並不困難,企管顧問甚至會加以包裝、詮釋,讓它變成可口的佳餚。但是企業真正需要的是對症下藥的有效處方。你必須同時考慮外在環境和內部因素,而不是照抄別人的成功做法,硬套在自己身上。

這正是書中「理念實踐者」的價值所在。琳瑯滿目的商業理念不會適合每一個組織,唯有在正確的時機選擇正確的理念,才能幫助組織更有效率、更有效益、也更能創新。而這樣的過程不能靠外部的經營大師,而是你內部的「理念實踐者」,而且不是執行長一人,而更可能是各部門的中堅幹部。

我們都知道瞎子與瘸子的故事。他們各有所限,但卻靠著合作從火場中逃出生天。許多企業因專業分工使得部門不自覺畫地自限,讀完本書,你會發現「理念實踐者」正是避免組織運作時,空有理論或盲目實踐的絶佳武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