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2015/12/9「史丹佛設計學院的一堂人生必修課」

創意思考

NO.617
  
史丹佛設計學院的一堂人生必修課

別再光說不練,做就對了!

設計思考法原本是工程師用來解決設計挑戰的做法,多半用於商業場合或學校,為其他人的問題提出解決辦法。但是它同樣可以用來改善個人生活與工作,為你自己設計一個美好人生。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5/11/27
作者:博納德.羅斯
2015-11-25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51209 - 1

原文書名

The Achievement Habit

Stop Wishing, Start Doing and Take Command of Your Life


原文書特色

★史丹佛設計學院d.school IDEO 設計公司創辦人David M. Kelley 好評推薦
★亞馬遜網路書店排行榜暢銷書


作者簡介

博納德.羅斯(Bernard Roth

史丹佛大學工程學院羅德尼.亞當斯(Rodney H. Adams)講座教授;哈索.普拉特納設計學院(Hasso Plattner Institute of Design),即d.school 共同創辦人暨學術總監,是該學院發展的重要人物。今日被視為全球運動學與機器人學的頂尖思想領袖。自1980 年代晚期開始教授的創意工作坊,對象包括學生、教職員與專業人士,今日相關課程成為d.school 最受重視的課程。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


譯者簡介

許恬寧

台大外文、師大翻譯研究所畢,曾任職於金融機構,現為自由文字工作者,從事雜誌與書籍編譯工作,譯有《魔島》、《鋼鐵之吻》、《輕鬆教閱讀》等書。

為自己設計一個美好人生

設計思考法原本是工程師用來解決設計挑戰的做法,多半用於商業場合或學校,為其他人的問題提出解決辦法。但是它同樣可以用來改善個人生活與工作,為你自己設計一個美好人生。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51209 - 2


你應該同意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各不相同,你也一定了解人生劇本沒有絕對的悲喜結局。但是,重要的是你自己的人生故事要怎麼進行,你是否曾經有過各種夢想,卻遲遲無法實現?你相信成功也可以是一種習慣嗎?

博納德.羅斯在史丹佛大學教書超過50年,也是史丹佛大學設計學院d.school創辦人之一,並且負責籌辦創意暨個人效能工作坊。他看盡許多充滿抱負的年輕學生,最後還是選擇在矽谷的大公司安身立命。他很希望改變這種現狀。因為他相信「成功是可以學習的」,它就像肌肉一樣,一旦我們學會如何控制自己的意志,就可以養成習慣,實現各種人生目標。

用設計思考法規畫你的人生

設計思考是一套用來促進問題解決的心態和程序,早自1960年代,博納德便陸續整理相關的素材(即便當時還沒有這個名稱),並且運用這些想法在他的生活、教書、創意工作坊,以及解決問題,直到最近幾年他才終於有時間著手處理。誠如他在書中提到的,人們無法達成目標時,最大的藉口就是他們沒時間。

同樣的,當他決定寫這本書時,他把鬧鐘定在每天早上6:30,而且10:30前絕對不安排任何活動,好讓自己每天有4小時的時間專心寫作。因為他不只有寫書的意願,並且投入必要的關注。即便有任何理由,都要遵守自己訂下的優先順序,排除一切干擾。

而這也是他不斷強調的,如果你仔細留意自己要做什麼,以及做事的方式,你就可以更有效掌管你的人生,並且實現更滿意的生活。

把成功變成一種習慣

如果你能養成使用設計思考來處理每一件事的習慣,等同於為自己的人生與成就安裝了一套作業系統,你唯一需要做的事就是學習如何有效地使用它。

比較有趣的是,安裝新的作業系統代表你必須改變原有的心態,建立全新的工作和生活的模式。這也表示你可能得找一些課題不斷地練習才可能逐漸熟練。剛開始不妨從一些比較小的挑戰開始,累積小小的成功後,就有動力推動更大的成功。

此外,博納德認為「試試看」和「真的去做」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前者暗示你隨時可以放棄,因此他極力主張你要真的動手去做,而不僅僅只是嘗試看看而已。換言之,如果你想採用設計思考法來規畫你的人生,你除了盡全力去做別無他途。事實上,除了努力養成成功的習慣,也沒有更好的習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