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2015/12/6「曾國藩的領導學:御將之道,不貴權術」

觀點

曾國藩的領導學:御將之道,不貴權術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11/30
2015-11-18 17:54  作者 林文政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1206

真誠的領導人勇於認錯,不會對部屬玩弄權術,依賴個人魅力而不是頭銜來領導。相較於喜好權術、重頭銜的霸才型領導人,雄才型的領導人更受部屬愛戴。

先前在專欄裡寫了一篇〈如何根治組織內的「霸才」現象?從限制理論談起〉的文章,比較雄才與霸才的特徵以及對組織的影響。霸才是指把自我利益擺在公司和其他部門利益之上、比較會用權術對待部屬的領導人;雄才則多把公司利益放在自我利益之上,而且大多誠意對待部屬,不玩弄權術。

最近有人跟我分享觀察心得,他說公司裡確實存在雄才型與霸才型主管,也都能獲得大老闆的信任,但是似乎霸才型主管獲得的關愛眼神多一些,其中一、兩位特別明顯。不過,從部屬的角度來看,情形正好顛倒,雄才型主管比較受部屬的尊敬和愛戴;霸才型主管大多無法獲得部屬的信賴,而且在主管私下談話中,他們也較常抱怨部屬不值得信賴、缺乏工作倫理,讓他們很頭痛。

他接著問,雄才與霸才除了在本位主義上有所差別之外,他們還有什麼不同?

曾國藩的領導要訣:至誠、至拙遠勝至偽、至巧

中國人對於一個人最高的評價就是「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人稱清朝「中興名臣之首」的曾國藩就是歷史上少數可以達到這目標的人。我認為曾國藩對於後世最重要的影響之一,在於他的領導方式和待人處事的方法。

御將之道,最貴推誠,不貴權術。曾國藩的部屬、湘軍大將李瀚章曾經這樣描述他的長官,「一片真誠,從來不跟下屬玩弄權術,所以人人都樂意為他所用」。

事實上,曾國藩早年帶兵時,也用了一些權術,後來發現有反效果,就反思人為何要玩弄權術呢?「人之所以玩弄權術,一定是有私心雜念,不敢告訴別人,只好編造假話來騙人,如果心中沒有私心雜念,又何必欺騙別人呢?」

他在寫給弟弟曾國荃的家書中也曾說,「我自認是篤實之人,只是看慣世道人心,飽經各種事變,稍稍加了些權謀手段……,其實效果根本不如人意,白白惹人笑話,令人遺憾而已。……老弟你在外帶兵,也需要迫切地把篤實的面目恢復過來,千萬不要走入機巧這一路去。」

曾國藩總結他的領導和人生哲學說,「惟天下之至誠,能勝天下之至偽,惟天下之至拙,能勝天下之至巧。」

再強的工作技能與權術,不如真誠對待部屬

2007年,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針對美國大眾調查發現,77%的人民對於美國領導人有信心危機,其中「政府和企業領袖」在人民的信心評分上,是所有職業排行的倒數1/3

2004年美國對於勞動者所做的工作普查也發現,只有1/3的人認為他們的領導人展現真誠的一面,22%的人覺得他們的領導人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或願意為公司利益而犧牲自己的利益。兩項調查結果均直指領導的核心議題:真誠(authenticity)。

真誠領導(authentic leadership)是2000年後才開始被重視和發展的領導理論,建立於存在主義哲學、人本心理學及正向心理學的基礎之上,強調「技能不如真誠」。

有學者認為,領導人真誠與否可從3個面向來分辨:1.首先,勇於認錯;2.不會對部屬玩弄權術;3.大多依賴個人魅力,而不是頭銜來領導部屬。相反地,不真誠的領導人會讓部屬覺得他們總是在推卸責任;其次,他們會使用心機,操弄或擺布部屬;最後,總是依賴個人頭銜,而不是個人魅力來領導部屬。

總體而言,真誠的領導人主要是透過鼓勵、接受部屬的意見、與部屬建立合作的關係、協助部屬成長等方式,使部屬感覺並認為主管是真誠、值得信賴的。

因此,真誠的領導人往往帶給部屬4個印象:對於自我的才幹和不足有自知之明、以真實和不保留的態度陳述自己的看法、根據自己的信念和價值觀行事、開明地接受與自己不同觀點的意見。

正面感染部屬,更有勇氣選擇做對的事

研究發現,主管的真誠領導對於部屬會有感染作用,他們所展現的典範行為,能夠激發部屬有更大的勇氣去面對工作倫理上的問題。例如,碰到工作或組織上的問題時,部屬會像領導人一樣,真誠地面對和處理,而不是隱藏它,因為只有選擇「做對的事,才能符合他們的價值信仰」,而這些價值信仰正是從領導人身上學習而來的。

也有一些研究發現,受到真誠領導感染的部屬,他們的工作績效、對組織的承諾感、對主管和工作的滿意度、協助他人的意願都較高,甚至在面對誘惑時,比較不會做出不道德的決策等。

從真誠領導的定義與特徵來看,雄才與霸才在以下3方面是有所區別的:1.雄才比較勇於承認錯誤,霸才因為本位主義會常推卸責任;2.雄才不喜玩弄權術,霸才多玩弄權術;3.雄才的領導重個人而輕頭銜,霸才的領導重頭銜而輕個人。

因此,雄才可稱為真誠領導,霸才則可稱為不真誠領導。誠如真誠領導學派的核心觀點:「所有的理想技能都不如真誠與真實的內在。」曾國藩所體現的樸實和拙誠領導,為「技能不如真誠」這句話立下了典範。

SOP 工作術 優化流程,快速上手》

出版社: 巨思文化


林文政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勞資關係與人力資源管理博士,專長領域:國際人力資源管理、薪資管理、訓練發展、團隊建立與領導統御、人才管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