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2014/9/1 「第七章 Part2 給別人退路,也是給自己機會」


「好同學」被領導,「壞同學」當領導     

第七章 Part2 給別人退路,也是給自己機會

摘錄自:大都會文化‧行銷管理報  ~      「好同學」被領導,「壞同學」當領導  2014/8/29

大哥:這樣啊......那好吧

古人云:「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說的就是寬容的力量。寬容他人不僅可以彰顯自己的人格魅力,也可以幫助自己成就偉業。「壞」同學往往就具有這種特質和美德。

在「壞」同學的思維邏輯中,如果別人對自己造成了不利或者傷害了自己,其實沒什麼是不可以寬容和原諒的。

為什麼呢?

因為「壞」同學大度、講義氣,他們不會因為一點小摩擦或者誤會而一直耿耿於懷。他們擁有寬廣的胸懷和氣度,總是能給對方一條退路走、給對方一個臺階下,使對方能夠有改進和重新再起的機會。而這樣的特質,正好符合了作為領袖和領導人物所應該具備的那種寬容、大度的風範和氣質,這也是他們為什麼能夠擁有很高的威望,並得到眾人的支持和愛戴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歷史的長河中,有許許多多的例子證實了「壞」同學往往具有寬容之心,並能憑藉著自己的這個人格魅力成就自己的春秋偉業。其中楚莊王就是一個顯著的例子。

歷史上有名的「絕纓宴」故事講的就是楚莊王怎樣寬容他人,並因此獲得他人的信賴和忠誠的道理。

話說春秋戰國時期,楚莊王是一個風流成性,天天沉迷於歌舞酒肉之中的人,話雖如此,但是他依然靠著寬容之心贏得了天下,在歷史上留下了令人難忘的身影。

一次,楚莊王邀請全朝文武百官到自己的宮殿飲酒作樂,這個宴會一直從中午進行到晚上,大家都喝醉了。喝到盡興處,楚莊王讓自己最心愛的寵妃許姬去給百官敬酒。許姬是一名絕色美女,大家都被她的美麗容貌所吸引,突然,一陣風將殿堂裡的燈吹滅了,眾人頓時陷入一片黑暗中。

在黑中,許姬急忙回到楚莊王身邊,悄聲說道:「剛才黑暗中,有一個人調戲了我,由於看不到他的臉,所以我就將他的帽纓摘了下來。希望大王給我做主,治他『欺君之罪』吧!」

許姬原以為楚莊王一定會治這個人的罪,但出乎意料的,楚莊王突然說道:「先別掌燈,今天難得大家這麼高興,乾脆大家都把自己的帽纓摘下來,喝得更痛快!」

等到宴會結束後,許姬忍不住抱怨道:「大王,您怎麼不替我作主,那人這麼做是對您的大不敬,您怎麼還放他一馬呢?」

楚莊王回答道:「人喝醉之後難免會做出荒唐事,況且是面對妳這樣沉魚落雁的美人,我相信他在清醒之時是絕對不敢這麼做的。」於是,這件事就這樣平靜地過去了。

後來,楚國與晉國開戰,楚國很快就取得了勝利,楚莊王沒有想到戰事會這麼快取得進展,因此大大犒賞了當時的領軍將領,不料卻聽這名將領說道:「功勞不全在於我領導有方,最關鍵的,是唐狡帶領了一批敢死隊勇往直前,誓死拚殺,才讓我們取得有利先機的。」

楚莊王沒有想到自己的軍隊裡竟然有如此驍勇善戰之人,於是激動地吩咐道:「速傳唐狡前來見我,我一定要大大地獎賞他一番。」

從前線急速趕回來的唐狡滿身是血,只見他跪在楚莊王面前說道:「有罪之人前來請罪。」

楚莊王被眼前的一切給搞糊塗了,說道:「我是要獎賞你的,你怎麼說自己是來請罪的呢?」

唐狡回答道:「大王有所不知,當日被許姬摘取帽纓之人正是我,那日受恩於大王的寬容和大度之心,才能有今日所為。大王這恩,萬死也難以報答。還請大王治我的罪吧!」

楚莊王聽後恍然大悟,接著哈哈大笑,說道:「原來是這樣,這件小事我早已忘記了。不過既是激怒了本王的愛妃,那本王替她原諒你也就是了......

經過這次事件後,楚莊王寬容大度的人格魅力受到了更多人的擁護和愛戴,也靠著這一役,更成就了楚莊王日後的一代霸業。

在面對一些錯誤時,只要不危及整體利益,「壞」同學往往會將別人對自己的傷害和錯誤「小事化無」。當楚莊王的愛妃將自己被調戲之事告訴他時,楚莊王從寬容之心出發饒了唐狡,這本來只是他個人的寬容慷慨之舉,沒想到卻因此贏得唐狡的忠心和效力,並因此獲得更多人的信賴和擁護,最終實現了自己的春秋偉業。

這就是寬容他人,給對方留條後路,同時又成就自己的真實寫照。

其實在現實的生活中,也有很多這樣的例子,那些「壞」同學往往具有寬廣的胸懷和大度之心,這也是他們征服他人、取信他人的一種成功祕徑。

幾年前,在大家的眼中,曾遠政還是一個完全不學好又不務正業的「壞」同學,因為在大學期間,遠政不是蹺課,就是待在宿舍睡覺,再不就是往酒店跑。總之,由於學分沒有修全,遠政最後畢不了業。

家裡人提起這件事就氣得牙癢癢的,開口就是罵他沒出息。

然而四年後,遠政卻以驚人之舉成為全班同學裡事業最成功的人,就連那些年年拿獎學金的「好」同學也望塵莫及。

大學肄業後,遠政進入一家建築工程公司近一年的時間,當時,公司接了一個新的專案,沒有什麼人願意接。曾遠政仔細考慮再三,最後決定接下這個專案大幹一場。

巧的是,當他下定決心後,原本的上司段靜學也跳了出來說願意接下這個專案。

於是,最後老闆決定讓他們兩人一同接手,共同把這個專案完成。

一開始,遠政和段靜學經過討論後,兩人決定要先各自提出一套具體的施行方案,之後再評估要如何取捨。幾天後,兩人都提出了自己的施行方案,並召開會議和其他同仁討論。絕大多數人都支持遠政的方案,覺得他的方案可操作性比較大,還比較節省經費;相反地,大家都認為段靜學的那個方案雖然表面上看起來也不錯,但是具體實行起來可能會困難重重。於是,遠政提議或許可以將兩個人的方案綜合一下,修改各自不合理的部分,做出一個更加完美的施行方案。

大家覺得這個建議不錯,段靜學表面上也同意了。

但其實段靜學是一個固執的人,所以他在最終提交的方案中並沒有將遠政的方案採納進去,而是直接按照自己原來的構想提交了,因為他堅持相信自己才是對的。

結果可想而知,這個方案根本無法正常施行,最後害公司蒙受了巨大的損失,而老闆也要追究他們兩人的責任。雖然遠政是才是真正的受害者,但還是難以倖免。

於是遠政找上段靜學說:「我們本來商議出了一個更好的施行方案,但是你卻堅持己見,還在沒有經過大家同意的情況下私自將你的方案報了上去,最後才害得工程無法正常順利進行。假如只是傷害到我,我可以不計較,但是這次已經危及到公司整體利益了,而且更害得團隊夥伴們受到牽連。所以我無法原諒你!」

段靜學自知理虧,當然也不好意思為自己辯解什麼。

之後,遠政繼續賣力完成其他的專案,並對這次的事件絕口不談。一年之後,段靜學調職,臨行前向老闆提議,讓遠政接替自己原本的位置,因為他發現遠政是一個大度的、寬容的、有原則性的人,非常具有管理者和領導者的胸懷。曾遠政得到了大家的擁護和支持,最終成功地升任為該部門的主管。

當曾遠政發現上司犯了錯誤,並威脅到自己和其他員工、甚至公司的利益時,他說道:「假如只是傷害到我,我可以不計較,但是這次已經危及到公司整體利益了,而且更害得團隊夥伴們受到牽連。所以我無法原諒你!」這可以看出,曾遠政的寬容之心是有一個原則和底線的,他可

以忽略對方對自己造成的傷害,但是無法容忍對整個公司和團隊造成的損失。他的這種態度和處事風格,符合作為管理者和領導者所應該具備的獨特氣質和潛力,最終使他的事業發生了一個重大轉折和突破。

小弟:啊!你怎麼可以這樣!

有些人會把別人對旁人、或者團隊所造成的傷害當做是一件無所謂的事,總是抱持一種事不關己的冷漠的態度;但是當別人觸犯了自己的利益和底線時,又會變得斤斤計較,久久不能釋懷。

「好」同學恰恰都存在這種心理和態度,其實這是一種缺乏責任、自私自利,甚至是冷漠無情的行為。這在一定程度上將「好」同學置於一種發展有限的空間中,使「好」同學失去寬度,使自己的人格魅力受到約束。

這種態度與作為領導者所應該具備的「寬容」相背離,並且還缺乏一種綜觀大局、團結一致的精神,因此將使得自己與領導者的形象越走越遠。

林仲衍在大家眼中是一個澈澈底底的好學生,在大學期間,他不僅每年都拿獎學金,最終還以優秀畢業生代表的身分走出校園。

仲衍畢業後很快在一家公司找到了一份很不錯的工作。

有一天,下班時間到了,仲衍卻還待在公司裡加班,因為前幾天接到的單子還有一些資料需要審核和整理。當他正忙著的時候,忽然接到同事劉伊仁的電話,伊仁告訴他:「老闆打電話通知我,我們上次接的那個客戶又說不想再合作了,所有的訂單要作廢。」

仲衍一聽,慌了,急忙說道:「可是我們已經根據他訂單的要求生產了大部分的產品了,況且他也還沒預付訂金,這樣不是害我們賠本嗎?」

伊仁說:「那沒有辦法,客戶現在拒絕付款,要求退貨,當時訂單的事情是由你負責的,你最好還是再跟客戶聯繫一下,溝通看看是否還有挽回的餘地。」

仲衍從來沒遇過類似的事情,於是,誠懇地問伊仁說道:「劉姐,妳工作時間比我長,經驗也比我多,我看還是妳去吧,我覺得妳去協商的勝算比我大得多了。」

就這樣,仲衍跟伊仁拜託了半天,伊仁最後也答應了會把這件事情搞定的。

仲衍想,憑著劉姐的經驗,這件事情一定可以圓滿結束的,於是就很放心地繼續自己手上的工作。

然而,事實的結果卻是出乎意料。儘管伊仁盡了最大努力去溝通,最終還是沒能成功說服那個客戶,就這樣,仲衍不得不承擔所有相關責任。

當伊仁把談判結果告訴仲衍時,仲衍傻眼了,一想到自己要承擔所有的後果,他忍不住對伊仁抱怨:「妳不是說妳會搞定這件事的嗎?怎麼結果還是這樣?現在後果還要我來擔,我也太倒楣了吧!」

伊仁很無奈地回答道:「我也已經盡力了,但這個客戶真的很難溝通啊......

當老闆追究起責任時,仲衍還理直氣壯地說:「這其中很大一部分的問題是劉姐造成的,要不是她答應我一定會把事情解決好的話......

從此,每當看到伊仁,仲衍就不高興,氣她沒有把這件事情處理好,害自己還要承擔後果。

老闆經過這次事件後,再加觀察他們平時的工作表現,發現林仲衍是一個完全沒有團隊合作觀念的人,他會對別人對自己所造成的困擾斤斤計較,但對於危及到公司利益的問題卻又會擺出事不關己的姿態,於是,老闆決定要開除他……

有些「好」同學只在乎別人對自己所造成的損失和傷害,並對這些錯誤耿耿於懷。案例中的林仲衍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當他聽到劉伊仁沒有將事情談功後,就對劉伊仁態度大變,不但把過錯都推到對方身上,還對此懷恨在心,甚至在老闆面前告了劉伊仁一狀。

這就是「好」同學林仲衍對他人所犯錯誤的態度,他可以對那些造成公司損失的傷害視而不見,但是無法忍受自己必須承擔錯誤的責任。

「好」同學的這種做人和處事風格,完全缺乏一個領導者所應該具備的豁達和寬容,如果這樣下去,他們只能是一個被領導者、一個小跟班,很難在自己的事業上有所突破,更容易使自己的生涯之路越走越窄。

「好」「壞」對比分析

▼「壞」同學處事有分寸、有原則,對那些傷及自己利益,但是沒有對團隊有實質性傷害的行為,他都可以接受和寬容。這是作為一個領導人物不可缺少的一種人格特質。

▼「好」同學更加關注自身的利益和發展,一旦他人對自己的發展造成了阻礙就會斤斤計較,但是對於那些讓團體損失的傷害則抱著無所謂的態度。這是一種冷漠和不負責任,和成為一個領導者與管理者的距離可以說是遠之又遠。

▼「好」同學並沒有「壞」同學的開闊心胸和大度,他們將自己的心侷限在自身的利益上,而不是綜觀整個群體;相反地,「壞」同學在為人處事上寬容卻有原則性,懂得在什麼情況下應該對別人的錯誤一笑置之,也懂得在什麼情況下應該追究責任、嚴肅處理。這種具有原則性和責任心的態度剛好和作為一個領導者所應該具有的素養相吻合,所以說「壞」同學更加具有做領導者的潛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