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2014/1/29 「我的選股二元論:雙管齊攻,優遊股海」

不懂理財到千萬好宅的犀利滾錢術    

我的選股二元論:雙管齊攻,優遊股海

摘錄自:商周理財新知報 電子報 ~ 不懂理財到千萬好宅的犀利滾錢術               2014/1/27

每天早上起床送小孩上學後,我會在家一邊化妝,一邊把手機立在鏡子旁看盤。天哪!股市還真是瞬息萬變,我這化妝快手才剛打完粉底,早盤就出現嚴重賣壓;顧不得刷上腮紅,我得先上網賣掉,入袋為安!

我是天天看盤,開盤看、收盤也看的「貼盤」散戶。還有,我在電腦網頁的快選BAR,全部都是財經資訊的網站,所以只要持股的公司發生了大事(併購新聞、出貨情況、高層發言等),我都能即刻掌握;畢竟這些消息面會某種程度衝擊、加持股價,所以一定要跟得很緊。

等到收盤之後,我也沒有閒著,下午會掃一下各個財經網站對於今日股市的看法;或者確認財經部落客在粉絲團的網頁上,留下了什麼個人意見,對照一下自己今天的觀察,加強操作能力。

跟大家說個祕密,我雖然精打細算,但出國會捨得辦貴森森的手機國際漫遊,每次都被仁甫糗,「妳以為出國了,誰還會找妳喝下午茶?」他猜錯了,其實喝下午茶才燃不起我的鬥志呢,我是為了要看台灣股市!

台股就像新世代的速食愛情,快來快去,無法天長地久,但是它的魅力就是,如果你押對股票,連漲三根紅K棒讓你覺得賺大錢,那種激情是投資基金享受不到的,所以我當然要跟得緊,才能賺得到啊!

整體而言,我的持股分兩種,一種是積極型類股,另一種是高股息股票,前者賺得快,後者賺得久。如果你沒有貼盤而做,建議你先從買「台灣五十」開始熟悉股市,或從買這些股票中的績優股單張操作,等到比較上手之後,再來投資。

◎積極型類股+高股息股票,雙管齊操作

第一類是積極型類股,股性很活潑,經常有較大幅度的震盪,而且題材較多,例如IC設計這類激烈震盪的股票,一般狀況下只要漲二十至三十%,我就會賣掉;相反地,跌到十五至二十%,我就會撿便宜,透過短線操作、殺進殺出賺差價。不過如果股市大好,當然就不急者出場,可以觀察一下KD日線和週線來決定出場與否,如果股市有點悶,就算是只賺八%,我也會先出場,同時搜尋一下有什麼適合的基金,先把部分股市的錢移往基金。

至於積極型類股,我會歸類在「短期交往」的名單,也是我盯盤盯得比較緊的一群。除了它們本身股價的變化外,還有產業訊息和訂單變化,在在牽動著我要持有這些股票多久?買點和賣點在哪裡?

但是另一類高股息股票則不同了,通常都是穩健型的績優股,許多標的也都在「台灣五十」之列,例如台積電、中華電、台塑集團等,是屬於「長期交往」的對象。投資這些標的不但可以賺股利,也可賺價差,雖然不是很衝,但是進可攻也退可守,通常股市混沌不明時,押在這些標的可較為安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