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2014/1/26 「坐在台灣,用五感體驗全世界」

坐在台灣,用五感體驗全世界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1/23
2014-01
Cheers雜誌160
作者:陳怡伶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126
圖片來源:廖祐瑲
從唐代陸羽寫的第一部茶書《茶經》走到現在,21世紀的另一章新頁已經翻開。所謂「新茶經」,並非禪風茶道,也非早已流行的外帶手搖茶,更不是以甜點為主角,喝茶為配角的下午茶風潮,而是將「喝茶」融入新設計、混搭中西內涵,再結合現代生活習慣的一種新潮流。你是否已經蠢蠢欲動,想體驗一下?

如果你沒辦法到紐約上東區喝一杯星巴克集團旗下新式茶館Teavana的中式烏龍茶搭配英式小點scone,沒關係,在台灣的smith & hsu也可以享受到相同待遇!





成立7年的smith & hsu是一個擁有7間連鎖專賣店的品牌,強調融合東西雙方的茶文化,呈現出「當代茶館」的特色。

有別於傳統茶藝館的當代茶館,到底有何不同?走一趟smith & hsu位於台北市衡陽路的旗艦店,就可以一窺它想表達的意涵。

首先,這是一棟舊建築改建而成的門市,由瑞士設計師Carsten Jorgensen負責操刀,打造出簡潔、開放的喝茶空間;泡茶的吧台區卻又保留了具有歷史軌跡的斑駁牆面,並擺滿黑色茶葉罐,構成一片“Wall of Tea”。

此外,設計師還運用冷色調的水泥地、大理石吧台桌面,搭配暖色調的木門、木桌及木椅,展現出強烈的北歐設計風格。

Try it!觀、聞、品,輕鬆體驗茶芬芳

除了空間,茶館最重要的主角當然是「茶」。在這裡可以喝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茶葉,包括9大茶類、60幾種茶款,例如產自斯里蘭卡的伯爵夫人紅茶、台灣自產的烏龍茶等等。

來這裡喝茶,不必擔心因為對茶不了解,而難以選擇。當你坐定後,smith & hsu的服務員會直接端上「試聞盤」,提供店內所有茶款供你「聞」香、「看」茶葉。選定喜歡的茶款後,待沖泡好端上桌,又再次「聞」茶湯的香氣、「品」茶湯的滋味,並且可以「看」沖泡後的茶葉形狀。

其實,這一連串步驟,已經是專業評茶師「觀茶乾、聞香氣、品茶湯、觀葉底」的工作了。smith & hsu營運部經理張玉慧表示,這種方式就是要讓消費者以有趣的心情來享受完整的茶體驗。

Why not?英式鬆餅混搭台灣茶,用咖啡杯大口喝

當然,喝茶同時,最好再搭配餐點與好的器皿,才能將「茶、食、器」的精神完整呈現。smith & hsu當代茶館中,沒有「絕對」的搭配,這裡提供三明治、沙拉等輕食,還引進英式下午茶必備的sconeclotted cream與果醬,再加上2013年底推出的台灣桂花金萱茶,就成為店內最熱門的「台式混搭英風」的午茶組合。

就是這股「自由搭配」的風氣,讓喝茶不再是令人手足無措的艱難任務。在這裡,可以選擇喝綠茶、紅茶、烏龍茶、混合茶、風味茶、花草茶、水果茶、白茶、黑茶等不同茶款,再根據心情與喜好,選擇用咖啡杯、馬克杯大口大口喝,或者使用小巧的中式茶杯啜飲皆可。

除了在店內喝茶,也可以購買茶葉回家沖泡。不過,不同的茶葉有不同的泡茶技巧,一般人往往沒有功力分辨。因此,smith & hsu每款茶包內附有使用說明書,除了簡介生產地、香氣、口感,還有明確的泡茶指導。像是伯爵夫人紅茶應該以500cc的滾水加入2.5匙的茶葉,浸泡4分鐘後飲用,風味最佳。

這幾年來smith & hsu的顧客票選第一名茶款,是非茶葉類的西式水果茶系列——百香芒果石榴果茶;另一方面,東方美人茶、白牡丹與普洱茶也在最受歡迎的名單上。這個現象不啻解讀了smith & hsu想傳達的目的:用當代的風格提供東方與西方的茶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