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2014/1/23 「用手和真實世界對話》手作,不器的生活美學」

用手和真實世界對話》手作,不器的生活美學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1/23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0123
 為什麼這個時代,天天坐辦公室工作的人,經常覺得和物質世界脫節,有時甚至說不出一天到底做了哪些事情,內心產生空洞、空虛感。

工業化以來,分工被視為具有「機會成本」效益,所以設計與製造分離、企畫與執行分離、思考和手作分離,虛擬和現實也從此一刀兩斷,也因為如此,「手作的力量」重新回頭。

當人們放棄雙手、輕視雙手,喪失了手作的「工匠性格」,變成了閃靈刷手的「消費者性格」時,生活會愈來愈不踏實。工匠個性務實、實事求是,他們專注在真正的專業,能夠獨立思考;反之消費者不斷追求新鮮,被各種花俏的行銷手法操弄,讓生活變成「工作為了賺錢,賺錢後消費享樂」這種缺乏樂趣的不良循環。


但是,在我們的內心裡,依舊追求一種工作與生活的意義、追求存在的價值,而這種意義與價值來自於我們知道、看到我們正在做的東西,正在被他人使用,知道自己對社會有所貢獻,就像手工藝,讓你由衷產生幸福感。

怎麼找回你的工作和生活價值?讓我們跟著這群工藝家,重回參與真實的樂趣、找回動手製作的快樂,就像你打開一台收音機、拆解一部腳踏車那樣,樂於探索的那種真心與享受,一起改變消費者性格,回到工匠性格,讓我們專注生活、獨立思考,然後分享生活與工作真誠的點點滴滴。

練習90公分距離的專注

如果說,虛擬和現實在槓桿的兩端相互誘惑,那麼金屬工藝,就是立於中央的平衡木,重新接回你對現實的感受,重新觸碰真實的美麗;金工創作讓你在金屬世界中,找到自我的平衡,找回美感的靈魂。

草山金工創辦人劉冠伶說,許多人來學金工,只為了放鬆,這一放鬆就陷了進去,每週1小時在小工房裡敲敲打打,像是耳邊奏起《藍色小精靈》音樂,成為喜歡DIY的精靈小鐵匠Handy;在這最單純的1小時,就能讓心底的彩色音符化為敲打樂音,在工作台上跳舞。

金屬媒材擁有神奇力量,劉冠伶說,當你靈感湧現,不必拿起鉛筆畫圖,只要跟隨你的心意,設計圖就會浮現在腦海裡,動動雙手、敲敲打打,煩惱統統丟掉、創意統統變出來。

劉冠伶說,金工是最安心的創作,窩在90公分工作台前,就像走進靜謐而宏偉的森林,變成了小鐵匠,平日裡忙東忙西、生活中快速轉圈的模樣,瞬時消失得無影無蹤。坐在那90公分的守備位置,你聽不見外人吵雜,只聽見新點子發酵,還有內心藏不住的脈動。

精細的銀戒、閃亮的項鍊,都從90公分的工作台上,一點一滴誕生。正因為安心沉著,而能夠靜下心來審視自我,累積出最純粹的作品;劉冠伶說,急躁的人反而適合金工,透過金工釋放忙碌,得到慢與專注,當步調慢下來,90公分的緩步,就會是你實現夢想的基地。

心裡有夢想,要如何起頭行動?這才是最難的部分。劉冠伶說,當工具齊全,擺在眼前,反而讓人動也不動,這時將自己交給你的雙手、交給金屬,靈感就會撥雲見日,看自己,也不再是霧裡看花,「作品是騙不了人的。」劉冠伶說,順著金屬的牽引,你的創作自然而然成為另一個「你」。...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