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2014/1/22 「臉書用愈多 人生愈不快樂」

臉書用愈多 人生愈不快樂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1/21
2013-08-21天下雜誌 529 作者:經濟學人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122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提供

臉書已是現代人必備的社交工具。但研究發現,臉書用得愈多,人生愈不快樂。你的臉書人生,快樂嗎?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掛在臉書上?你每天又低頭滑幾次手機,查看臉書的訊息更新?隨時和很多朋友在臉書上交流,讓你感到快樂嗎?

研究發現,臉書用得愈多,人生愈不快樂。

過去的研究,採用「橫斷面」的資料分析,只看到單一時間點的現象。各種負面情緒──社交上的緊張、妒忌、隔離和憂鬱,都跟臉書扯上關係。

但是,哪個是因、哪個是果?或者,愛用臉書的人,本來就很寂寞?

美國密西根大學和比利時魯汶大學召集八十二位二十歲上下的年輕人,進行兩週的調查。每天早上十點和晚上十二點之間,實驗對象要填五張簡單的問卷,報告他們的心情和接觸社會的狀況。

結果發現,使用臉書的人,下一次填問卷時,心情會變得更差。

研究開始和結束時,實驗對象也要評估自己的生活滿意度。常用臉書的人,滿意度較有可能下滑。

反而是直接接觸社會的人,較常展現正面的情緒。也就是說,在現實世界跟別人往來,下一次填問卷時,心情會更好。

實驗對象的性別、使用臉書的動機、社交圈的大小;或是個人的自尊、憂鬱、隔離程度,對實驗結果都沒有影響。

妒忌 你的名字是臉書

簡單說,臉書不會提升使用者的幸福感,卻會造成反效果。

這項報告沒有追究,為什麼在臉書上社交,跟在現實世界社交,會有不同的效果。

但是,德國洪堡大學和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的社會科學家,二月提出的研究報告,可能有解答。

他們調查五八四位二十來歲的臉書使用者。發現臉書最常激發的情緒,是羨慕。

每天要跟修過照片的自拍照、誇大的成就、和抄襲別人的錦言佳句做比較,難免讓人有些妒忌。相對之下,現實世界的人際互動,感覺比較腳踏實地。

兩項研究都沒有探討,年紀大一點的臉書使用者,心情會不會比較淡定。也許,成熟一點,就懂得不用羨慕朋友真實或虛構的成就。(周原譯)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