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2014/1/21 「新年心魅力」

新年心魅力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4/1/20
/李翊菱

遇見有創意的老師,是學生一輩子的幸福。去年秋季接受好友預約,她要帶學生參觀「作家的家」。友人深知我常學以致用,在生活中實踐中國文化的經典智慧,因此囑咐我,要與這群青少年分享《莊子》在我生活中的啟示。

體悟人生就像大啖美食,佐料必須與主食相呼應,才更有味道。蘇格拉底不也說:「沒有經驗的生活,不值得過。」哲學家都強調經驗是用來印證人生的。與青少年談老莊何等不易,理由是十餘載的生活經驗,都打轉於書本知識的學習,對於人生挫折恐少之又少。若與孩子們談莊子的「順其自然」,他們正好求之不得,順應了時下的「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錯把為所欲為,當成是生命的一部分。再者,年少輕狂的歲月裏,我們教他要懂得道家的「逍遙自在」,字義表面正好讓他們著了道。處在充滿信息的時代,若可以遠離補習、課業壓力,乾脆每天上網、看電視、打電動算了,這才是逍遙自在的生活,不是嗎?

我接觸許多聰明孩子,他們常渴望與大人談人生。單純的孩子,很難理解複雜的社會問題。心底隱藏著困惑,而大部分父母又少與孩子談人生價值,導致孩子陷於渾沌世界中。又媒體常示範或邀請八卦藝人,揭發人之短處並以此為樂,擴大錯誤的社會現象與毫無營養的人生價值。此等媒體,恐引國家未來的精英走入歧途。我認為一個成熟的社會分子,應協助社會減少「說長道短」的風氣,於是決定帶著他們閱讀現實人生的世界。

陪一群青少年在我的書房談心,是一種特別的感覺。為了讓他們留下深刻印象,我精心準備正式午茶。長形木桌擺滿了點心,窗外一片休耕後的田園花海。有粉紫、花白的波斯菊,嫩黃遍撒的油麻菜花搭配在藍天白雲下,鄉村景致可以讓這一群終日忙於課業的孩子,暫時離開他們熟悉的現實生活壓力。而我則要帶領他們在失序的社會裏,學習面對實際生活的技巧。我藉著實用的文化資產,教導他們與同學互動。遇不同性格的人,語言表達時要注意什麼?相信這對青少年有絕對的幫助。我以孔子之言「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用來引導他們看人生格局,協助未來訂定志向。教他們如何培養覺知生活,提高心靈的眼界。

「君子,飲食不求滿足,居住不求安適,辦事勤快而說話謹慎,主動向志行高尚的人請求教導指正。這樣可以稱得上是好學的人了。」(摘自《孔子新說》,傅佩榮譯)。孔子對於「好學之人」提出三個層次的觀點:第一觀點,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教人要降低物質享受的慾望。接著要加強磨練言語表達和行為表現,讓自己有改善的機會。最後要謙虛懂得向良師請益,使自己有機會立志,做一個走在正途上的人。所以孔子所謂的君子,就是立志走正途的人。

我們一邊享受茶點,一邊交換心得。孩子們對這話題感到有趣。我說:「言語表達的技巧,包含適切的聲音、語氣、節奏、速度、音量、呼吸。如果這些條件都做到,讓聽者覺得舒服。藉著外在行為展現結果,對方便能感受你的修養。」接著我開始以輕鬆的例子,教他們如何觀察同學的特質,還要教他們「見人說人話」的技巧。「那不是太現實了嗎?」年輕學子果然嚴肅問著。我大笑說,放輕鬆啦,幽默風趣一點嘛。說正格的,如果身邊的同學有能力又有學問,你可不要在他面前自我膨脹,因為他會不耐煩;如果班上有不喜歡說話的同學,我們就要多多鼓勵對方,主動關心他。有一種人愛吱吱喳喳的,又不能叫他不說話。遇見就是愛分享的同學,我們該怎麼辦?就為他高興吧,千萬別說「什麼了不起」,他會覺得不受歡迎,而感到委屈。所以「見人說人話」的生活哲學,是一種虛心而溫暖的表現。不正是孔子的敏於事而慎於言的哲學嗎?

教孩子不以自我為中心、懂得賞識別人的覺知生活,是必須的。過去一年的社會風氣經媒體揭露後,引人注目的依然是肅殺之氣。「常存寬恕之心,多忍他人缺點」自小被教導的人生道理,本可以增進社會的祥和之氣,但已經離我們很遠。覺知生活的經歷,是生命的收穫。馬年,無須萬馬奔騰地過日子。何妨在新的一年,培養自己一份謙卑而溫暖的心,陪伴自己、家人與朋友,讓我們的社會變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