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2014/1/30 「業績UP!找個非贏不可的理由」

編輯小語

心態,決定業績高低

業務員想衝高業績,就必須給自己一個非贏不可的理由。要易位設想,產品能帶來客戶什麼好處?而不是只會跟客戶賣產品,花過多時間在議價上。


業績UP!找個非贏不可的理由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4/1/29
撰文◎林郡妙

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 20140130
吳育宏建議,業務員的「格局要大、目標要細」,業績才能達到頂峰

一般對超級業務員的印象,不外乎銷售技巧很高明。不過,曾擔任數家外商業務主管,出版過《突破業務最前線》一書,在《商業週刊》、《經濟日報》皆有開設業務專欄的宏信威執行管理顧問公司協理吳育宏指出,銷售能否成功,技巧只是其次,心態才是勝負關鍵。

行動計畫1-給自己非贏不可的理由

吳育宏認為,頂尖業務員要具備的條件,可用英文單字「all」來說明,意即企圖心(ambition)、學習能力(learning ability〉與傾聽能力〈listening ability〉。

「要達到Top Performance〈最佳表現〉,需要強大的企圖心。」吳育宏以現年35歲的球星Kobe Bryant為例,從17歲進入NBA至今,已帶領球隊拿下5NBA總冠軍,自己也多次獲得MVP最佳球員,發下豪語要再拿下2座總冠軍才退休,他追求第一名的野心,支撐他多年來苦練不輟,每日清晨4點就起床練球,沒有一日間斷,也讓他獲封「最接近神的球員」美稱。

吳育宏認為,人有企圖心,才會嚴格自律、做到最好,想當上Top Sales,就要「給自己非贏不可的理由」,因為有所追求,才有拚的動力。

而現今產品的生命週期縮短,業務員必須有高度的學習力,才能快速吸收知識,不致被市場淘汰。另外,在資訊爆炸的今日,消費者只要上網一查,各項產品的規格、評價等資訊就能一覽無遺,業務員不只是「說」,更重要的是會「聽」,才能切中顧客真正的需求。

行動計畫2-把公司業績目標當成最低標準

想讓業績達到頂峰,吳育宏建議「先大後小」,也就是「格局要大,目標要細。」

「只有你自己知道極限在哪。」他認為,想要有突出表現的業務員,應把公司訂定的業績目標當成「最低標準」,再重新設定更高的目標數字,以此激勵自己比別人更努力。

但若無縝密的執行計畫,遠大的理想也難成真。因此,不只要列出年度與月目標,最好還要有細部的「日目標」,例如期許2014年要做到1千萬業績,就要推算自己每天應達到多少業績,「只有大方向,人很容易鬆懈。要拆得夠細,才會有危機感。」

有了細部計畫後,在往目標邁進時,還得不斷地修正步伐。實現目標的過程絕對不會如想像中順利,會遇到許多難以預料的狀況,這時必須懂得轉換心境,吳育宏說:「工作如果沒有挫折,代表被取代性高。工作一定要夠難、夠有挑戰性,才能彰顯你的價值!」

行動計畫3-易位思考,同理表達

吳育宏在《突破業務最前線》書裡寫到,如果要他給業務員一句忠告,那就是:「什麼都可以賣,就是不要賣你的產品。」

他指出,企業客戶的需求不外乎1.增加營收、2.減少成本、3.提升效率;而消費者需要的不外乎1.趨吉、2.避凶、3.夢想。簡言之,客戶心裡想的都是買了產品能帶來哪些好處,而非產品本身,若一味地將話術放在產品銷售,可能9成的客戶都不願意買單。

因此,業務員不能光想著「賣出去後便可抽多少佣金」,而應以「買方有利」的出發點進行銷售,才能提高成交機率。

吳育宏的建議是「易位思考,同理表達。」也就是在與客戶接觸時,要設想自己如果是客戶,應該會有哪些需求,多發揮觀察力與傾聽能力,從客戶的反應、談話中挖掘其內心真正的想法,銷售時才能展現同理心,以客戶聽得懂或可接受的話語進行溝通。

行動計畫4-不要只會和客戶討價還價

吳育宏提醒,在銷售過程中,過度推銷〈Push〉、價格導向〈Price oriented〉、侵犯隱私〈Private〉、討論政治議題〈Political〉等4P,是絕對不可犯的大忌。

其中,新手業務員最常犯錯誤,除了過度推銷造成客戶反感外,就是花太多時間與客戶討論價格。

吳育宏解釋,業務員存在的意義,是要讓客戶對產品產生情感與認同,彰顯產品的價值感,才能以好價格賣出。倘若向客戶銷售一台車,有9成對話都在與客戶議價,而不是讓客戶體會這台車的真正價值,自然無法賣得好價錢,即使最後產品售出,也只是場不漂亮的交易。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2月號(451)Career職場情報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