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2014/1/24「6 項要件讓大家都聽懂你的簡報」

專家解讀

6 項要件讓大家都聽懂你的簡報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3/1/24

身為領導者,口語溝通是必備能力。你必須準備好吸引眾人目光,並且激勵、影響和感動他們,而不僅僅只是傳遞訊息給他們。包裝解說也就是表達想法的過程。每位聽眾和每個想法都各不相同,因此包裝方式也各有獨特需求,但每場精闢解說總是涵蓋以下 6 個要件。

要件 1 取得認同

如果你提出的大方向讓每個人都點頭,你一開始就為聽者建立信心,讓他們相信自己可以跟上你要說的話。

要件 2 交代來龍去脈

如果你對事情的來龍去脈交代得夠充分,你的想法就會從一個聽來不錯的理論,變成對聽者非常重要的事物。

要件 3 講故事

故事會交代來龍去脈,讓你的解說對聽眾產生吸引力。如果故事與聽眾認知的主流文化有所衝突,或是面臨時間限制,故事就無法發揮效用。

要件 4 建立連結

如果能將新想法連結到眾所周知的舊想法,就能讓人快速了解你所說的內容。有幾種可能的形式:
■舊與新──例如「電子郵件有點像是利用電腦收信,而不是透過郵局和信箱。」
■以既有知識為基礎──例如「雲就像煮水時,水蒸氣會從水壺裡冒出來的放大版。」
■類比──例如「智慧型手機就像放在口袋裡的小電腦,能夠隨時隨地提供有用資訊。」

要件 5 詳盡描述

詳盡描述可能是解說中有效和正常的部分。確定聽者不只了解如何去做必要之事,而且還知道為什麼照著你的解說去做是有道理的。

要件 6 呼籲行動

結束解說和做出總結的最佳方法,就是發出某種形式的行動宣言。針對你已經解說的問題,描述優先解決方案,然後邀請聽眾採取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