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2014/1/21 「貧窮惡化 蓋茲點出三大迷思」


貧窮惡化 蓋茲點出三大迷思

摘錄自:udn國際新聞報電子報                      2014/1/21
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微軟創辦人蓋茲與妻子梅琳達,在為兩人的慈善基金會撰寫的年度信函中,談到今日大多數人對全球貧窮問題持續惡化的三大迷思。以下摘錄自華爾街日報改寫自信函的報導:

迷思一:貧窮國家注定繼續貧窮

1987年我們初到墨西哥時,當地還沒有自來水。但現在墨西哥城裡到處聳立著高樓大廈、現代化設施,城中多數人都屬中產階級。土耳其與智利的人均所得已達美國1960年的水準。中國實質人均所得1960年來成長七倍,印度增加三倍。1998年來,非洲人均所得也增逾60%。我們預測,到2035年世界上將幾乎不再有貧窮國。

迷思二:外國援助是浪費

外國援助不只能救命,也為持久且長期的經濟發展奠定基礎。

許多人以為外國援助占富裕國家財政預算一大部分,但就美國而言還不到1%,樂善好施如挪威也低於3%也有人批評這養成貧窮國家的依賴,但他們只看到那些最困難、尚無力自給自足的國家。巴西、墨西哥、秘魯、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都是曾接受援助但已能自立的國家。

迷思三:拯救人命導致人口過剩

全球人口增長最快的國家通常也是死亡率最高的國家。因為這些國家的女性往往能生多少孩子就生多少。當更多孩子能存活下來,父母才會決定少生一些。所以創造出享有基本醫療、相對富庶並具備平等權利與避孕選擇的社會,是通往永續發展世界的唯一途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