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2014/1/24 「告別黑心建商──買房前一定要避開的一案公司」

懂這些,消費永遠不吃虧     

告別黑心建商──買房前一定要避開的一案公司

摘錄自:商周新生活情報 電子報 ~ 懂這些,消費永遠不吃虧          2014/1/23

民國九十一年,國內發生三三一大地震,位於土城的「大慶信義福邨」大樓嚴重傾裂半毀,成為危樓。後來經過查證,是因偷工減料所致,住戶於是提起訴訟,法官也判賠受災戶八千五百餘萬元;但被告「大慶建設」主張,當初的建案是由「高慶建設」推出,於是拒賠並提出上訴。

事實上,高慶建設已於發生地震半年多後解散,成了所謂的「一案公司」,幸而五十多名受災戶留有當初的售屋廣告,上頭印有「投資興建:大慶建設關係企業.高慶建設」,且契約書封面也印有「大慶建設」字樣,讓被害人得以舉證。至今,因大慶拒絕賠償,住戶也只能繼續與其抗爭。

買房子前,首先要注意的,就是這種可怕的「一案建設公司」。什麼叫做「一案公司」呢?就是建商在推出建案之前,專門成立一家公司來負責處理這個建案,如果你簽約購買這樣的房屋,一旦房子沒蓋好或有其他糾紛,他大不了就宣告倒閉,即使你打贏官司,也往往無法拿到實質賠償,爛攤子完全得由你承擔。

識破「一案公司」的產生背景

根據不動產資訊的長期研究資料顯示,台灣「一案公司」建案的平均市占率將近四分之一,房地產景氣越好,本業不是建築的企業越是一窩蜂搶進,一案建商的比率就越高。這兩年房市火紅,甚至有業界的非正式估算指出,有近七成都是「一案公司」,建築品質及售後服務的風險也隨之提高。

最常採取「一案公司」做法的,往往是手上擁有許多預售屋建案的建設公司,為了分散風險所採取的策略。第二種,是母公司雖然有名氣,但原本不是從事營建事業,便透過釋出土地等方式與「其他建設公司」合建,而這所謂「其他建設公司」很可能就是一案公司;第三種則是地主,以個人名義獨資,或者與「某建設公司」合建,這個「某建設公司」也很可能是一案公司。

注意真正的簽約對象到底是誰

要避免落入「一案建商」的陷阱,首先必須慎防廣告或銷售人員的舌燦蓮花。賣房子的人常標榜,這個建案是某某集團或上市公司、甚至某幾個上市公司聯手合作,從營建、鋼鐵到代銷公司都很有名,看起來聲勢相當浩大;但你千萬別忘記,列名契約裡的才是最終的負責者,真正跟你簽約的公司才算數!消費者千萬不要被響亮的名號所迷惑,一定要注意真正的簽約對象究竟是誰?

總而言之,你認為應該負責的公司,在契約上就應該是那一家公司才對;如果不是,你就要提高警覺,簽約的建設公司或許就是為了這個建案才設立,也有可能隨著這個建案的結束而結束。

從經濟部資料庫找出端倪

房屋是高價值的不動產,消費者購買經驗有限,通常並不熟悉打交道的公司是不是「一案建商」,所以要勤查資料,第一步可以先上經濟部網站查詢這家公司或分公司的成立時間、資本額。建築業目前沒有高資本額限制,一百萬就可以成立一家公司,如果這家公司的資本額低,又在推出建案之前不久才成立,就可以合理研判它可能是「一案公司」。

確認建商的保險內容

接下來,就要詢問建商有沒有保險?保的是哪種險?保險金額多少?並針對這些內容,要求對方拿出保險合約或相關文件證明。一般建設公司保的往往是「意外險」,鮮少像國外那樣採取對消費者相對有利的「履約保證保險」。

事實上,我們簽約買屋,最關心的是房子必須蓋好,不要變成漏水屋、輻射屋、海砂屋或者是公共設施有瑕疵,而履約險就是讓保險公司確保房子不會淪為無人善後的「孤兒屋」。台灣沒有強制投保履約險,一般的保險內容又無法解決房屋興建完成後不良的狀況,這是建商機巧的技倆,也是尚待彌補的制度缺憾。

詢問過去的實績或正在進行的建案

再來,還要詢問建商以前有無實績?在哪裡蓋過房子?口碑好不好?同時記得自己上網查一下,也要注意建商提出的「實績」,會不會是張冠李戴的結果。當然你可以反過來問建商,除了這個建案,現在手上還有哪些建案在進行;沒事時特地到現場實際走一趟,就知道對方說的是真是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