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2014/1/23 「Big Data 分析學3.0時代來臨!」

顧客價值新顯學》

Big Data 分析學3.0時代來臨!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1/23
作者:湯瑪斯‧戴文波特  
出處:《30》雜誌 20141月號 113

分析學的運用,目前正進入3.0時代。這個時代的特色是,資料收集與分析不僅用在企業營運上,也用於服務與產品上。

奇異公司(GE)擁有120 年歷史,旗下各個製造事業部,目前正逐漸成為資產與營運最佳化服務的供應商。隨著感應器從渦輪機、機車、噴射引擎和醫療影像設備匯入資料流,奇異可為這些機器決定最有效率及成效的服務間隔(service interval)。如今它賣技術給其他工業公司,用來管理巨量資料和分析;並依據巨量資料的概念,創造了新的技術服務。

優比速(UPS)從1980 年代就開始追蹤包裹的移動和處理,它的巨量資料來源,是裝在4.6 萬輛公司卡車上的車載資訊通訊(telematics)感應器,一波波傳入的資料不僅顯示日常績效,也作為行車路線重大重新設計的參考。這個重新設計路線的計畫稱為ORION2011ORION 為司機減少了8500 萬哩的行車路程,從而節省了超過840 萬加侖油料。

這兩個實例的共同點,是公司管理階層決心用分析學來競爭,這不僅有傳統上的意義(改善內部經營決策),也藉此創造更有價值的產品和服務。

如今,如果你的公司製造東西、運送東西、消耗東西,或是與客戶合作,你會有愈來愈多有關這些活動的資料。你有能力分析這些資料集,為客戶與市場帶來好處;你也有能力把分析學和最佳化(optimization),納入第一線營運人員的每個商業決策中。這正是分析學3.0 的精髓。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