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2014/1/22 「其實一場面試只有五秒鐘」

一出社會就該懂的職場微社交  

其實一場面試只有五秒鐘

摘錄自:商周上班族加油報 電子報 ~ 一出社會就該懂的職場微社交       2014/1/21

每個禮拜,有數百萬人會打開電視,收看ABC電視台的《鯊魚幫》實境秀,欣賞芭芭拉‧柯克蘭在節目上對尋求投資的創業家判定生死。在那個節目裡,初出茅廬的創業家,爭奪著鯊魚們短短幾分鐘的注意,以便讓鯊魚們留下好印象,願意資助他們的創業大夢。鮮少人知道,他們的第一句話還沒講完,芭芭拉便已憑著直覺做出決定了。

這麼苛刻?絕對如此。

不過,這可不僅僅是電視台製造出來的戲劇效果,到了職場上,很多人(也就是那些進行招募的人)也是在用直覺做判斷。芭芭拉就告訴我一個求職者到她辦公室面試的情況:

我們的辦公室不大,只有六、七個員工,所以一走進來,整個團隊的工作場所便可一覽無遺。這個求職者提早到了,他對我的助理說的第一句話是:「我跟柯克蘭女士有約,我是不是先在外面等一下比較好?」外面?當時外面正下著雨呢!我喜歡這個傢伙。他走進來,發現可能打攪到我們,所以馬上採取行動,免得讓我們感到不便,儘管他已經事先約好了。這個舉動太棒了,從那個時間點開始,好像他說的每件事情聽來都很順耳,在接下來跟他談話的那一個半小時,我都是這樣帶著好感的眼光在看他。最後,我的確錄取了他。

這個故事點出工作面試一個清楚的事實──你還沒被錄取,所以你必須去贏得注目,帶著謙卑自抑的態度踏進對方的地盤,對他們騰出時間來見你懷抱感恩之心。假設自己比其他競爭對手更有優勢,是愚蠢的做法。當然,有時候你可能因為有人引薦而得到面試機會,又或者你老爸周末跟那家公司的財務長一起打高爾夫球,但到了最後關頭,主管想要聘用的還是最好的人選。如果就這麼以為機會已經手到擒來,肯定會在這場面試中敗北。

誠如芭芭拉所說的:

對方喜不喜歡你,在雙方碰面的前五、六秒中便已見真章。所以,你要特別留意自己在最初那瞬間的言行。我很少改變自己在一開始那五、六秒所下定的主意。從你坐下來、熱情地寒暄,一般來說,面試你的人喜不喜歡你已經大致底定。他們也許還沒決定是否要雇用你,但他們已經確定自己喜不喜歡你了。所以,你最好把自己打理得非常完美無瑕,而且要琢磨好出場方式。很多人以為他們還有一段暖身時間,這其實是錯的,在那短短數秒間你留給對方的印象,永遠無法抹滅。

我知道你在想什麼:「搞什麼?只有五、六秒鐘?光是面試就已經讓我嚇得屁滾尿流了,我還在忙著檢查拉鏈拉好沒呢!這樣怎麼公平?」

人生的確是不公平的,而工作面試又是你職業生涯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你最好弄清楚如何在那段時間內發揮得淋漓盡致。

面試那天,我建議你從離開家門的那一刻開始,直到你回到家為止,都要假裝自己在鏡頭前面,雖然聽起來很詭異,但面試大秀應該是你唯一念茲在茲的事情,這是為了上場所做的練習,如果你當天無法全神貫注地去贏取面試官青睞,後面就得花費很大的工夫,才能彌補當初留下的第一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