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2014/1/21 「全球前85富豪財產 35億窮人總和」

全球前85富豪財產 35億窮人總和

摘錄自:udn國際新聞報電子報                      2014/1/21
編譯任中原/報導/聯合報

就在全球政治領導人與企業家接踵前往瑞士達弗斯出席今年「世界經濟論壇」之際,國際樂施會廿日發表報告指出,全球前八十五名鉅富所擁有的財富共達台幣五十兆元,相當於全球卅五億最貧窮民眾的財富總和;報告中警告由於經濟資源過度集中,導致貧富差距擴大,正威脅全球的政治穩定並拉高社會緊張。

英國衛報報導,全球最有權勢者近日相繼搭直升機或私人飛機到達弗斯滑雪勝地出席論壇,將在廿二日起連續四天的會議、研討會及宴會中,放言高論全球經濟情勢。樂施會這份報告,正提醒這些「菁英」們當前全世界財富不均的嚴重程度。

樂施會的總幹事比揚依瑪也將出席論壇。她表示,「廿一世紀的今天,令人震驚的是全球所得最低的卅五億人(全球人口之半)擁有的總財富,還比不上一輛雙層巴士所搭載的富豪所擁有的多。」

報告並指,全球前百分之一最富有者總財富約台幣三百卅兆,是全球卅五億最貧窮者總財富的六十五倍。全球百分之一的富有家庭擁有全球百分之四十六的財富,將近台幣三千五百兆元。

在這份名為「為少數人效力」的報告中,樂施會強調,貧富不均持續惡化,主要是由於富豪們「攫取權力」;他們操縱政治程序,將政策扭曲到對他們有利的方向,包括解除金融管制、租稅天堂、反競爭商業慣例、對高所得減稅,及削減為大多數民眾服務的公共支出。從一九七○年代末期迄今,在能夠取得充分資料的卅個國家中,有廿九國的最富有者都獲得減稅。

比揚依瑪指出,「貧富差距擴大,正在造就一種財富及權力益發集中於少數人之手的惡性循環,使我們這些芸芸眾生只能爭奪富豪餐桌掉下來的麵包屑。」

樂施會民調發現,各國民眾普遍相信富人對國家未來方向影響力過大。比揚依瑪說,「在已開發及開發中國家,無論是最低稅率、最佳的健康與教育品質,以及影響力與機會,都只提供給富有者及他們的子女。特權者與劣勢者間的差距將延續到後代。」

樂施會呼籲出席這次論壇的人士保證:支持累進所得稅率,保證不隱匿稅賦;不利用財富謀取政治利益;公開自己所有投資和以自己為最終受益人的信託;要求政府以稅收來提供全民健保、教育及社會保障;要求企業給予員工足以維持生計的薪資;並要求其他經濟「菁英」一齊做出上述保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