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2014/1/26 「說故事換共識,執行任務自然不「卡」」

說故事換共識,執行任務自然不「卡」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1/23
2014-01
Cheers雜誌160
作者:陳雅琦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126
圖片來源:廖祐瑲

60, Cheers!】雅虎奇摩拍賣暨超級商城副總經理王志仁:對員工將心比心,有效帶領年輕團隊

當重視工作樂趣的新世代成為職場主力,如何打動他們、由衷認同並全力完成目標?1971年次的王志仁領導YAHOO!奇摩拍賣、超級商城與服務+3部門、超過100人的團隊,他的祕訣只有3個字:說故事!

激勵團隊最重要的是建立團隊願景,並讓大家對目標產生認同感。至於如何做?面對比我年輕將近20歲的團隊,我的辦法是用「說故事」引起他們的共鳴。

「說故事」的目的,在於讓團隊清楚知道目標和執行任務的意義,否則,只用口號交辦任務,像是「成為全國第一」,願景很容易變成畫大餅。

舉例來說,過去我們引進品牌企業在超級商城平台開店,「免運費標準」是經營成效的重要關鍵,因此必須和企業加強溝通。然而,如果我只告訴團隊:「請和企業溝通」,他們沒有感覺,很難真正將理念傳達下去。

聽完故事感同身受,行動更積極

所以,我說了個自身經歷的故事。有天早上,我收到高層主管的email,寫道:「Jacky(王志仁的英文名),昨天我在知名品牌的網路商家訂購包子,明明達到免運費標準1,500元,系統還是計算200元運費,是不是電腦系統出問題了?」

收到這封信,我除了馬上聯絡相關部門,也立刻上網訂包子。結果,訂了1,500元的商品,真的跳出「需付運費」的視窗。正當我檢查系統有沒有其他問題,心裡有些納悶時,仔細一看,才發現免運費標準竟然是15,000元,並不是1,500元!

站在消費者立場,這個標準一點都不合理,難怪我和主管操作時,自然而然第一眼看去,就將運費想成少一個零。

當我告訴團隊這個故事時,大家都會心一笑,因為很容易感同身受,也因為理解了這件事對消費者購物時帶來的影響,在「溝通運費」的任務上,大家自然會更積極推動。

向外傳達+向內回饋,形成正循環

「從消費者出發」正是我透過故事反覆傳達給團隊的理念;先有共識,減少彼此理解的差異,交辦任務和授權的流暢度才會提升。

這時候,就能把「說故事」的意義提升到更深一層:讓團隊成員把故事說給客戶聽,將我們的理念向外傳達。當中的關鍵,是要用每個人都聽得懂的語言,才能引起共鳴。

例如,過去我曾經說服一間大型藥妝品牌加入電子商務平台。當時我舉了個例子:這個品牌雖然在台北東區商圈有分店,照理來說,附近住戶多、消費能力高,應該是絕佳的開店地點。但事實上,店家附近的住戶可能從來沒有踏進店面購物。

原因是什麼?我進一步分析:因為上班族的作息和生活型態都跟以往不同,尤其餐飲業和服務業的就業人口愈來愈高,許多人的工作時間都不再是「朝九晚五」,公司附近的商家反而是他的主要消費場所。只有運用電子商務24小時開放的特色,才能讓消費者即使半夜回到家,也能上網到這家藥妝品牌買東西。

因為舉了這個生活化的例子,這家企業很快就同意合作。當我把自己的成功案例說給團隊聽,他們不但了解與客戶溝通的重要性,同時也學到方法。之後,大家再回頭把達成任務的故事說給我聽,這就形成團隊的正向循環。

給團隊「把事做對」的機會,自我激勵

在激勵團隊的過程裡,可能出現成員表現不一的情況。面對落後成員,我的做法是透過溝通後的授權,給他「把事做對」的機會,讓他「自己激勵自己」。當他藉著完成任務得到自我肯定,客戶的一聲感謝,往往比我任何讚美都更有力量。

多年來,我透過說故事打造團隊向心力。雖然現在社群媒體成為新世代的溝通工具,即便我從事電子商務,還是喜歡面對面和團隊溝通,這樣才能把故事說得生動、有趣,也才能看到大家在第一時間最真實的表情以及反應。

最後,「將心比心」是激勵團隊的另一個關鍵。例如我自己覺得上了會想打瞌睡的課程,就絕對不列入培訓行程裡;只有我也覺得有趣的課,才會推薦員工參加。透過這兩大關鍵,團隊能發揮力量達成目標,工作氣氛愉快,績效自然不斷提升了。

團隊激勵3關鍵

1 說好故事建立認同感

把成功經驗轉化成有趣的故事分享,清楚傳達任務目標與意義。

2「面對面」有效溝通

不過分依賴文字或科技,第一時間當面了解團隊成員的反應和想法。

3 對員工也要「將心比心」

如同企業站在消費者角度思考,經理人也要從員工角度出發,更能建立認同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