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2014/1/22 「顧客的動物分類學」

顧客的動物分類學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4/1/22

客戶形形色色,每個人偏好的溝通互動模式都不盡相同,因此,選擇「對的方式」跟客戶打交道,才有機會贏得對方的信任和生意。

台灣人壽資深區經理葉志強指出,客戶大致上可以區分為4大類型,每一種類型都有各自的應對之道:

1老虎型客戶:以醫師、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居多,這類客戶通常抱持較高的自信心,而且平常很忙,如果要做他們的生意,除了表現出謙虛的態度,「話術」上也要力求簡潔,不要急著幫客戶做決定,而是引導對方自己做決定。

2孔雀型客戶:話多,喜歡自我炫耀,在壽險業中,不少家庭主婦屬於這種類型,專心傾聽和發問是應對上策。還有一種孔雀型客戶,就是重視派頭、排場。黃永猛直言,遇到這類客戶,就要凡事以他為重心,「把面子做給他,你才能賺到裡子。」

3貓頭鷹型客戶:如果客戶是從事研發、精算等工作,重視具體的事證、數字,這時候你就要比客戶更精明,事先備齊他所需要的事證和數字。

4無尾熊型客戶:缺乏主見、不善於做決定,許多從事內勤、行政工作的人屬於這種類型,只要你能拿出足夠的專業實力,通常就能獲得對方的信任。

本文轉載自「Career職場情報誌」,歡迎讀者到各大書局、超商選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