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2014/1/22 「耀眼的景色 一直都在我心裡」

耀眼的景色 一直都在我心裡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1/21
2014-01-22天下雜誌 540 作者:編輯部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122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即使道路看起來

像是沒有盡頭

但我能用這雙手 擁抱光耀

在破碎的鏡子上

還是依然能照映出 嶄新的景色

不再追尋 海的那一端

耀眼的東西 一直都在這兒

在我的內心裡 便可以找到

每次聽到宮崎駿經典動漫電影《神隱少女》片尾主題曲《永遠常在》,即使再沉悶、再低潮,總是會有一輪希望的太陽,從心底升起,溫暖之後,繼續向前行。

電影中,十歲少女千尋和父母搬新居,中途迷了路,誤入神靈居住的神隱小鎮。父母貪吃受懲罰,變成了豬。千尋為了救他們,在骯髒苛刻的澡堂辛苦打工。

救親過程中,千尋不斷遭遇困難和壓迫,但她並不逃避,選擇積極面對,以真誠的行動,解決困境。她從一個驕寵懶散的千金,蛻變成具有強大力量的堅毅少女,更影響墮落的神靈,改變冷酷異境。

千尋象徵了亂世裡的勇敢承擔。

或許,此刻的台灣,就像這個破舊壓抑的神隱國度;但是,此刻的台灣,每一個角落裡,也都有不願放棄的千尋。

《天下》選擇甲午戰爭將滿一二○週年的今年,將推出一系列「希望台灣」主題,就是要證明,即使在國內外惡劣的政經環境下,台灣還是有一群人做出積極的選擇,主動承擔責任,創造新改變。

希望台灣,要帶領大家一起看見他們。

改變現況的前提,必須先面對問題。立法怠惰、稅制不公,就是目前亟需面對、解決的一大問題。

去年,《天下》接連獨家推出租稅正義的調查報導,揭露台灣又窮又悶的幕後原因,在於實收稅率過低。政府對於企業停泊在海外的獲利,也追稅不力。

資深主筆陳一姍、資深記者林昭儀、數位資料研究史書華、李啟佑花了半年時間,和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合作,從其三萬多筆大中華地區資料庫裡,比對、查證,找出在租稅天堂設立帳戶的部份企業富豪。

全球政府為了追查企業藏在海外的獲利,已聯合下重手打擊租稅天堂。但賦予財政部得以對企業海外獲利課稅的「所得稅法」修正案卻在朝野立委聯手阻擋下,仍束之高閣。(見六十二頁)

要讓國家更有競爭力,除了繼續督促政府有前瞻作為,立法機構站在國家長遠利益有效立法,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出選擇,以行動參與,讓改變看得見。

二○一四年,我們在這裡,一起為台灣創造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