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2014/1/22 「時事短評/笨蛋!重點不在美艷女歌手」

時事短評/笨蛋!重點不在美艷女歌手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1/21
2014-01-21 Web only 作者:陳竫詒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123
圖片來源:天下資料
從遠通到美艷女歌手,議題的焦點已經糊成一團,影響廣大用路人權益的國道計程收費,莫名其妙成了有圖有真相的爆料說故事大賽,只是歌手是美艷還是性感,就跟部長生日吃土雞還是吃豬腳一樣,關我什麼事?

扒糞式的報導,連資訊都稱不上的私領域事件,輕薄取巧,滿足大眾茶餘飯後的好奇心,卻失去對公共政策的監督與檢討。

對比,法國總統歐蘭德看似國際矚目的緋聞,法國人自己倒是淡定以對,即便大眾也好奇第一女友會是誰,但更在意的是歐蘭德剛宣布的新經濟政策,包括對企業減稅,並且削減公共支出以平衡減少的稅收。

英國衛報直言,「其它國家的領導人,遇到這樣的情況,大概就被桃色新聞給淹沒了。」但法國民眾與主流媒體,同意歐蘭德讓私生活保有隱私的說法,因為法國人能夠接受「領導人也是人,有缺點也有弱點」法國民眾不是道德家,與其拿著放大鏡檢視,他們更關心務實層面的問題,例如公共經費花到哪裡去了?私事紛擾有沒有因此使得政治人物分心耽誤了公共事務?

跳脫出八卦,才看得到更大的八卦。美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看歐蘭德的經濟轉向,大呼這是比桃色風波更大的醜聞。

因為主張「供給創造需求」的歐蘭德,希望透過減稅以及財政緊縮,來解決供給面的問題,但克魯曼主張的是擴張支出,才能夠提供經濟刺激,他認為歐蘭德的作法,無異是「智力崩潰」,蕭條只會繼續下去。

姑且不論經濟政策的論戰誰對誰錯,歐蘭德選擇撙節或是擴張,比起選擇崔威勒還是茱莉葛耶,更值得大眾花時間探究深思。就像與其知道部長在餐廳唱的是「小城故事」還是「男人情女人心」,不如好好了解遠通到底出了什麼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