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2014/1/29 「工作面試三大祕技:第一次亮相就讓人印象深刻」

一出社會就該懂的職場微社交  

工作面試三大祕技:第一次亮相就讓人印象深刻

摘錄自:商周上班族加油報 電子報 ~ 一出社會就該懂的職場微社交       2014/1/28

一、讓自己看起來像那個職務的不二人選

你終於得到一個面試機會,但是在你踏進辦公室以前,得先讓自己看起來跟你要應徵的職位很相襯。可是,都還沒跟未來的同事打過照面,你怎麼知道如何讓自己看來像是那個工作的不二人選?就因為這樣,我建議你做點偵查與研究工作。

偵查?沒錯!

簡單說,就是在面試以前先打量一下這家公司。挑個普通的上班日,順道晃到辦公室附近,看看在那邊進出的人,坐在車上看或在附近蹓躂都可以,只要你別穿著連身帽、戴著墨鏡,像一些躲在前妻屋子外面的怪人那樣鬼鬼祟祟就好。舉止正常,拿著一杯咖啡跟你的智慧型手機,混在人群裡,利用這個機會觀察走進你未來辦公室的人們,只要半個小時左右,把他們的穿著和配件通通記錄下來。

為了面試,你需要拉高等級。所以如果你的未來同事只穿了襯衫與休閒長褲,那麼你就要穿上剪裁合身的西裝;如果他們帶著斜背包,那麼你就要帶上你最高檔的包包;如果他們用的是公事包,你也要去找一個來。這個時候還不必用買的,只要跟朋友或家裡的人借一個來用便可。

此外,花點時間上公司官網,看看這家公司是怎麼看待自己的,因為到頭來,他們也會想要這樣看待員工。大多數公司官網都會有一個叫做「關於我們」的網頁,上頭放的若非辦公室照片,就是有關員工的資訊。看看他們如何呈現自己,並且做筆記。無論如何,千萬不要嘗試或賣弄老媽給你的衣服,也不要穿花俏的奇裝異服。保持典雅、低調的風格,不穿緊身衣,不要有太亮的顏色,而且身上任何地方,如果暴露出來會被判定為輔導級或限制級電影的話,都要遮起來。

二、早到即準時,準時即遲到

「早到就是準時,準時就是遲到。如果遲到,那就不用進來了。」

──文斯‧隆巴迪(Vince Lombardi),著名美式足球教練

工作面試應該是你當天唯一的大事。如果你還有別的要事,那麼你恐怕不會是那個職位的最佳候選人。雇主要的是有決心爭取工作的人,而不是覺得遲到幾分鐘沒關係的人。遲到很有關係,而且向來如此。如果你住得很遠,就要提早出門,避開交通堵塞或公共運輸的亂象。「火車誤點」是幼稚的藉口,也會讓人不想認真把你當回事。

你需要在面試結束以後,讓面試官繼續記得你,而如果你認為遲到不打緊,他們也會記得你這個態度。千萬不要覺得你是人家唯一考慮的人選,他們總是還有其他口袋名單。一言以蔽之,掌握機會或搞砸機會,就看這些細節了,而說到細節嘛……請看下一點。

三、讓「細節」成為你的個人特色

你是否曾經在跑趴的時候,遇到某個你很喜歡、也希望再碰面的人?不知道為什麼,這個人就是讓你留下了深刻印象。然而,你又留給對方什麼樣的持久印象呢?他們是否記得你熱愛卡拉OK?是否記得你們兩個都喜歡上網搜尋一九八○年代的爛電影?

工作面試也是這樣。在你走出辦公室的時候,你必須捫心自問:「我能讓人記得住我嗎?」畢竟面試者眾,在茫茫人海中,你必須鶴立雞群。就算你認為自己擁有世界上最棒的學歷,面試官記得你的部分,卻很可能不是這件事。那麼,他們會記得什麼?  

細節。

這裡有個表現與眾不同的方法:在面試過程中,如果對話時的空氣有點凝結,就挑個面試官辦公室裡的某樣物品聊聊。那是他在船上的照片嗎?問問有關航行的事情。有支高爾夫球桿靠在辦公桌旁?問問他多常打高爾夫球,或都在哪裡打球。有小孩或小狗的照片?問問小孩多大,或小狗是什麼血統(這兩個問題可別搞混)。大家都愛聊自己的寵物跟小孩,所以用這類話題來打破冷場,萬無一失。選個私人話題,看看可以聊到什麼程度。只要一個小小的問題或舉動,就能讓你在勢均力敵的芸芸候選人中,變得更有個人特色,更能被人記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