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2014/1/22 「內向的你,跟害羞說bye bye」

編輯小語

不再怕陌生接觸∕人前說話

內向和害羞並不相同,但內向的人經常帶有害羞的特質,如果因為太害羞而不敢嘗試,往往會使自己愈來愈退縮封閉,讓生活失去許多可能。


內向的你,跟害羞說bye bye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4/1/22
撰文◎陳培思

想要打破害羞,不妨試著從日常的問候做起,幾次下來,會發現陌生人其實沒這麼可怕

你是否面對陌生人時會緊張到語無倫次,甚至面紅耳赤、兩手發抖、冒汗、反胃?是否在社交場合中渾身不自在,一心想要逃開?你是否因為不敢發言,錯失許多良機而感到懊惱?

如果凡事都害羞不敢嘗試,就會變得退縮封閉,也讓人生失去許多可能。但要克服害羞,不必硬把自己改造成外向的人,因為內外向與天生氣質有關,不是人力所能改變。內向個性無法改,但害羞可以改。

行動計畫1-嘗試去做一件不同的事

《內向心理學》作者瑪蒂.蘭妮指出,許多內向的人害怕不確定感,個性容易緊張焦慮,使得他們固守成規,把自己限縮在習慣的圈圈內,愈來愈自我封閉。想要打破這種狀況,就要試著跳出來,「去做一件不同的事」。

例如平常老是「一下班就窩在家看電視」的人,就該避免下班後直接回家,因為通常回到家就很難再走出去,而是下班後嘗試安排其他活動,去看一場電影或是和朋友吃晚餐,多試幾次之後,就不會覺得走出去與人相處如此困難了。

行動計畫2-藉由網路展開第一次接觸

許多內向害羞的人,特別害怕跟陌生人的第一次接觸。好在如今網路發達,可用「文字間接溝通」代替「當面直接溝通」,幫自己跨出這第一步。

例如想邀請別人,可先用電子郵件送出邀請函,再進一步追蹤「請問您是否收到一封邀請函…」,用這種方式作為起頭,破除連絡陌生人的恐懼感。同樣也可藉著臉書、LINE等社群網路,先跟對方建立初步關係,降低陌生感後,真實接觸就不會那麼害怕。

透過網路做第一次接觸,還能給自己充裕的時間思考要說什麼,這樣就能減少焦慮感,發現陌生人不如想像中難以親近。但千萬不可以讓網路完全取代面對面交往。

行動計畫3-輕鬆無負擔方式 練習陌生交談

瑪蒂.蘭妮教導內向的人,不必強迫自己轉成外向者,只需要練習如何踏入他們的圈圈就行了。

可趁著精神好的時候,走出家門隨意和友善的陌生人攀談,談什麼都好,例如談一些你們所在位置的話題,「行道樹上的花開得真漂亮」、「我最喜歡這裡的蜂蜜麵包」,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如果對方有所回應,就可以進一步聊開來。甚至可以把自己當作小學生,見人就打招呼、搭電梯時主動問好、大聲對人說謝謝,用輕鬆沒負擔的方式,做為「陌生交談」第一步的練習。

行動計畫4-找出人前緊張的根源

《超說話力》書中提到,雖然同樣面對人群會害羞緊張,但每個人的原因不盡然相同,最好對症下藥,才能事半功倍。

害怕公開上台說話的人,不妨把身旁某個說話高手當成臨摹範本,讓自己做個演員,模仿對方的角色,訓練自己在面對人群時不害羞。

行動計畫5-專注於當下,不去想有的沒的

《克服害羞輕鬆說話》作者麻生顯太郎認為,在公開場合容易怯場的人,大可不必刻意消除緊張,因為緊張是面對挑戰必備的心情,是讓你繃緊神經應戰的必要能源。他建議「一心不二用」,例如面對面試官時,即使對方皺眉頭,也不要覺得「完蛋失敗了!」只要專注當時發生的情況,原封不動地接受即可,不做任何詮釋,也不去連結任何情緒,專心應答就是了,這樣就不會被恐懼感壓倒。

另外,也可故意告訴自己:「我被公認很不會說話,沒有人對我抱有期望」。人之所以會緊張,往往是因為太在意別人評價。如果不抱任何期待,就能用平常心輕鬆以對。這乍看是消極的想法,其實非常管用。

行動計畫6-用正面字句自我對話

諮商心理師金光莉莎在《人前說話不緊張的5個魔法》書中強調,不要一直提醒自己「不要緊張」。如果要你別去想小豬撲滿,你腦中第一個念頭反而會是小豬撲滿;同樣地,當你想著「不要害怕」時,其實腦中已經勾起害怕的感覺。金光莉莎建議,面對人群感到緊張時,應把負面字句轉成正面,如「我要放鬆心情來聊個天」、「我可以大聲開口說話」,多灌輸這些正面暗示,就可藉由潛意識產生正面作用。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2月號(451)Career職場情報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